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歌剧舞剧院
中国歌剧舞剧院
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现代民族歌剧《林徽因》即将公演
发布时间:2017-08-16 10:57 来源:中国歌剧舞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歌剧舞剧院 2017-08-16

  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现代民族歌剧《林徽因》,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下,历经三年多的创作与打磨,将于8月25日、26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正式公演。一部“颠覆”了大众对传统歌剧与林徽因形象认知的歌剧作品,将在暑期重妆登台。

  走心、创新,许你一部好看又入心的歌剧 

  原创现代民族歌剧《林徽因》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出品,田彦、朱亚林担任监制,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陈小朵担任该剧执行人及领衔饰演林徽因,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高鹏饰演梁思成。该剧云集了作曲金培达、总导演田沁鑫、复排导演李利星、编剧庄一、指挥周丹等国内顶尖及新生代创作班底,亦得到了梁林家族成员的鼎力支持。据该剧监制、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田彦介绍,原创现代民族歌剧《林徽因》是中国歌剧舞剧院2017年重点打造剧目,剧院歌剧团、舞剧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舞美工作部等多个部门倾注全力共同完成此剧目,期待能通过全新的创作为歌剧爱好者们带来一个崭新的视角。

  该剧不同于传统民族歌剧,是一部“既好听又好看”的歌剧作品,强调现代艺术与东方美学的融合,电影化的时空交错与平行,话剧式的内心独白,大量借助现代化舞美与创意多媒体,营造视觉与听觉、思想性与艺术性并进的完美体验,用独特视角展现出其更亲切、更具时代性的一面。

  首度担纲歌剧作曲的金培达表示,全剧的音乐风格将以中国传统音乐与西方近现代音乐语汇的交织碰撞为基础,来展现民国时期中西新旧文化精神之间的奇妙交融与对立,重新解读和诠释东方美学精神。其在剧中创作的《莲灯》《一半》《你去》等人物主题咏叹,旋律唯美过耳难忘,而歌曲的演唱难度也是对演员的极大挑战。

  陈小朵表示,这部歌剧的创作初衷便是希望可以颠覆传统歌剧留给观众的诸多印象。譬如这部剧对演员们的全方位要求大大提高,打破了此前歌剧演员在注重演唱的情况下对肢体幅度的“安全”平衡,重建了新的表演模式,强化了舞台表现力,要求以前强调“唱功”的美声演员们在具备歌剧演员的高实力唱功之外,还要拥有音乐剧演员的灵活肢体、话剧演员的台词表演功力等多重特质,也让这部作品囊括了多种艺术形态的美学特征,观赏性和艺术性兼具。这也是陈小朵及众主创对中国歌剧未来发展方向的深刻思考与勇敢践行。

  全景、立体,还你一个生动的林徽因 

  原创现代民族歌剧《林徽因》曾于今年5月在保利剧院初露峥嵘,三场演出票房火爆一票难求,一时间成为舞台剧界的逆袭“传说”,时隔三个月“徽因”再度重妆华丽回归。升级版的《林徽因》在复排导演李利星全新加入之后,用男性视角重新解读了这部女性主义题材作品,呈现出一种与之前不同的爆发力。此外李利星还特别注重演员在舞台上的形体表现,排练时极其“苛刻”地纠正每个人的每一个形体动作。这次复排在首演的基础上,在剧本、音乐、舞美、调度等各方面都进行了重新雕琢与打磨,还特别设计增加了一重神秘的创意,是以往歌剧舞台上前所未有的尝试。

  该剧呈现了林徽因大半生许多重要的人生节点,除了梁思成、徐志摩,还有一众知识分子群像。整部剧舞美设计上巧妙运用了建筑业图稿这一元素,强烈的专业感配合灯光、多媒体等手段,实现时光流转、空间转换的舞台效果。舞台布景简约中不乏新意,在多媒体与灯光的巧妙结合下营造出写意化的中国建筑之美。服装、道具追求细节,力图还原民国风范。这部作品此前就有诸多亮点为人称颂,此次复排主创们则更希望能够打造出诸多“爆点”,通过演员的精彩表演与舞台的完美呈现,为观众留下印象深刻的情节与唱段,让《林徽因》成为口碑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