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歌剧舞剧院
中国歌剧舞剧院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张富清》研讨会会议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04 11:04 来源:中国歌剧舞剧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歌剧舞剧院 2021-11-04

  2021年10月22、23日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与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出品,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的歌剧《张富清》,作为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在山东省济南市省会大剧院成功上演。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指示,“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同年,6月中宣部授予张富清“时代楷模”称号,9月国家授予张富清“共和国勋章”。中国歌剧舞剧院与中国建设银行积极响应,联合出品以张富清先进事迹为蓝本创作的歌剧《张富清》,真实讲述张富清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张富清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不忘本色,怀揣远大革命理想,坚定信仰、坚持信念、坚守初心的崇高精神。



  2019年9月,中国歌剧舞剧院组织主创一行来到张富清同志工作生活的地方湖北恩施来凤县开展创作采风,看望了张富清同志,并走访了其家人、朋友、邻居和同事,通过不同侧面深入了解张富清同志的感人事迹。创排过程中,剧院及主创人员始终与张富清同志家属保持密切的联系,吸收了很多中肯的意见,获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材料,为更真实、更准确、更生动地展现历史,艺术化表现老英雄的精神风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经过历时2年的精心创排,该剧于2020年12月在北京试演,2021年5月正式公演,并先后于北京、武汉、济南等地演出多场。该剧入选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参加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10月24日,演出结束后的第二天上午,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张富清》“一剧一评”专家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魏银久、剧目创作部主任赵海风,剧目创作部副主任、歌剧《张富清》导演朱亚林、舞美部主任王辛刚、指挥刘新禹、主演毋攀、主演王一凤等参会。会上,专家与主创主演代表围绕歌剧《张富清》的演出与提升进行了讨论交流。









  一、讴歌时代楷模,以艺术致敬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中国歌剧舞剧院作为国家级艺术院团,用优秀的舞台作品礼赞英雄有着义不容辞的使命。中国国家话剧院原院长周予援认为:《张富清》作为新创剧目,用音乐会版的形式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的形象艺术化彰显了中国歌剧舞剧院作为国家艺术院团的责任担当。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莫凡指出:歌剧《张富清》是一部良心制作,剧作把张富清革命生涯分成六场处理,巧妙地将战士张富清、青年的张富清、老年的张富清做了时空转换的介绍,有戏剧、有情景、有情感、有情怀,既平实又浪漫,深深地吸引了观众,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一个当今仍在世的英雄他隐藏自己的功绩,为党和国家、人民做实事,感动中国。这部剧掌握了张富清的个人风格——不张扬,却在关键的时刻抓住了几个点打动人心。

  二、题材与形式相得益彰,推动民族歌剧多元化发展

  歌剧的表现形式应该是多样的。《张富清》巧妙运用了音乐会版歌剧形式来呈现,专家们对这种歌剧形式上的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认为:这部剧将人物、戏剧贯穿,一般的歌剧思维要求很难达到的,该剧用音乐会版歌剧的形式写出张富清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是非常成功的。此剧为音乐剧版歌剧成熟发展贡献了力量。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作曲温中甲也认为:《张富清》做成音乐会版歌剧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他指出从艺术呈现来讲,剧中分成前区和后区,很自然;把乐队抬到台上以后,大家对音乐的感受不仅能听到,而且还能看到,对配戏感受更直接。中央歌剧院创作室原主任蒋力赞道:这部剧大胆采用了音乐会歌剧的形式,更接近平淡的形式,这种形式与它所表现、讴歌的这个老兵、这个共产党的功臣是十分吻合的。它的成功、它的感人程度足以让我们相信中国歌剧既可以有灿烂的一类、也可以有平淡的一类。看似平淡的这一类,照样可以表现出灿烂的一面。

  三、艺术手法高妙,展现综合性舞台艺术魅力

  歌剧是将音乐、戏剧、文学、舞蹈、舞台美术等融为一体的综合性舞台艺术。一部优秀的歌剧,必然是多种艺术手法各展其妙、相辅相成的艺术呈现。专家们对《张富清》一剧的戏剧结构、音乐、表演都称赞有加。

  莫凡认为:《张富清》剧本构思很好,能够把几个时空巧妙地结合,综合运用蒙太奇、跳跃、闪回的手法来突出戏剧在发展过程当中的矛盾冲突,展示人物的内心,这是非常巧妙的。泉州艺术教育学会会长、一级作曲杨双智指出:剧作家精选了张富清六个平凡而感人的生活片段:转业、管粮、退职、修路、站立、老兵,用闪回的艺术手段结合逼真的电影画面,在交响音乐的烘托中再现了主人翁比较完整的光辉形象。

  音乐是构成歌剧的核心元素。周予援认为这部剧做到了用音乐推动戏剧的发展。莫凡认为《张富清》剧中音乐非常突出,流畅动听,作曲家有非常坚实的民族音乐的基础,对鄂西的音乐、摆手舞的音乐的运用极具鲜明的民族特色。合唱中衬词的使用极具地方生活气息。杨双智赞赏剧中人物对唱的复调音乐写作,带有浓郁气息的乡村音调,加上很有特色的方言衬词,显得这部音乐很接地气,既亲切又好听。

  四、舞台表演细腻朴实,英雄塑造有血有肉

  面对如何解决这样一部新时代的英雄人物诗篇真正走入观众内心的问题,角色演员、合唱、乐队形成合力的舞台演绎将其巧妙解决。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对剧中演员的表演大加赞赏,她指出:主演抛弃了传统的表演窠臼,塑造出一个个活生生的、可亲近的人物形象。演员之间情感交流真实细腻,令人信服并为之动容。演员在表演方面都有形体,让人特别感动,这也是我们民族歌剧所追求的一种方向,让老百姓能够看得懂,音乐上能够留得住,老百姓能够相信。周予援认为合唱的表现令人难忘。他说,合唱演员不仅演唱水平极高,更为该剧奉献了有机的表演内容。乐队在表演过程中的演奏也得到了专家的赞誉。莫凡说,乐队的演奏与该剧的精神气质浑然一体,平实、克制,让英雄事迹伴随音乐缓缓地浸润观众精神世界。蒋力认为该剧指挥去表演化的指挥方式,对该剧整体的精神传达,颇有助力。

  最后,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魏银久谈到,近年来,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直坚持守正创新的原则,肩扛传承发展中国民族歌剧的旗帜。今天各位专家老师们的发言为歌剧《张富清》的进一步地修改、打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剧院全体演职人员将充分消化、吸收各方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该剧艺术质量。同时,中国歌剧舞剧院将全力创作更多更好的优质剧目,为民族歌剧的未来贡献更大的力量。



  本文部分内容采编自《平淡之中见精神——专家评说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张富清>》(黄圣雯 刘家岐)

  (图文来源:剧目创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