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
老艺术家讲团史之交响音乐《沙家浜》艺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4 10:47 来源:中国交响乐团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交响乐团 2023-04-14

  近期,中国交响乐团老艺术家讲团史之交响音乐《沙家浜》艺术沙龙成功举办。作为中国交响乐团首档以“弘扬民族经典,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艺术沙龙,本期活动特邀曹连生、文征平、杨实、刘捷、王景煊、左文龙等多位曾参与交响音乐《沙家浜》演出的中央乐团老艺术家到场,为乐团演职人员讲述这部经典作品背后的点滴往事与艺术传奇。 

  交响音乐《沙家浜》是中国交响乐团弘扬民族经典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原中央乐团老一辈艺术家们呕心沥血、千锤百炼的杰出作品,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集大成之作,是“交响乐发展史上的一次巨大变革”。作品不仅保留了现代京剧《沙家浜》中的主要角色和经典唱段,还借鉴了歌剧和话剧的表现手段。原中央乐团作曲家们用集体智慧,巧妙地将合唱与独唱音乐有机融合,保留了京剧原有的板式连缀体结构,进一步丰富了人物形象。与传统民乐队相比,中西混编的乐队形式也更易表现出戏剧性的音乐背景。可以说,交响音乐《沙家浜》是民族音乐交响化的杰出代表,更是中国交响乐艺术的经典之作,历久而弥新,璀璨而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