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旅游报社
中国旅游报社
中国旅游报社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报道
发布时间:2021-03-22 16:01 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2021-03-22

  3月4日至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举行。中国旅游报社按照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及中国记协相关要求,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红色旅游发展等主题,精心策划选题,创新宣传报道形式,圆满完成了两会报道任务。中国记协在其有关刊物上三次提到我社的报道情况,传播效果得到记协的肯定。

  报纸共出版两会特刊6期、每期2至3个版,编辑制作19个版面;开设“两会聚焦”“权威访谈”“代表委员之声”“建言献策”等栏目,采访地方党政领导及基层代表委员80余人,刊发各类新闻报道近百篇。中国旅游新闻网、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制作“开启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中国旅游报社2021年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专题。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旅游报社各平台共计发布两会报道500余篇,综合阅读量近700万次。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重点报道。及时转载刊发大会程序性报道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的重要活动报道,就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组织反响报道和相关评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旅游工作的部署要求等重要内容,采访代表委员及文化和旅游业界人士,组织反响类报道。

  二、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热点话题。注重立足旅游行业媒体特点设置采访话题。比如,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刊发多篇报道,通过深度报道、人物专访等多种形式,反映旅游扶贫成就和旅游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围绕“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这一主题,就发挥红色旅游的教育作用、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共建共享、开发红色文化内涵深厚的旅游产品、建设新型红色景区和红色研学旅行基地等话题,邀请全国两会部分代表委员分享观点、提出建议;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就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旅游目的地质量提升、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发展等话题采访了全国两会部分代表委员。

  三、坚持移动优先,做好立体传播。充分发挥融媒体一体化平台的技术优势,通过云采访、云编辑等方式,力求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将最新内容在移动端呈现,实现多角度、多层面、多样式的立体化传播。一批内容专业、形态多样、传播高效的融媒体新闻作品受到广泛关注,如策划推出读报告、履职说、好声音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V观两会”原创产品。其中,V观两会·读报告栏目,第一时间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内容做了提炼,通过图文、视频组合方式在多个平台呈现,主题突出、内容凝练;V观两会·履职说栏目,将代表委员履职情况以主播讲述故事和代表委员“同期声”结合的方式呈现,让报道更有现场感、更具感染力。为了让代表委员的“好声音”传得更响亮,V观两会·好声音栏目紧跟行业热点,策划制作了30余个图文及视频产品。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旅游报社的微信公众号、强国号、新华号、人民号等外部号平台发布两会相关稿件130余条,总阅读量逾520万次。抖音号、快手号发布相关视频16条,播放量超30万次。学习强国旅游频道开设“文化铸魂 旅游为民”两会专题,我社供稿25条,总计阅读量超20万次。在微博平台发起#两会文旅声音#话题,将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制作成易于传播的图文快读内容,累计发布22期,话题阅读量达74万次,与此同时,人民旅游、凤凰网旅游、品橙旅游等旅游类账号也参与话题联动,话题总阅读量超300万次。

  四、组织评论文章,做好舆论引导。编辑制作两会评论专版,刊发《发展生态旅游和保护生态环境相得益彰》《发挥旅游产业优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红色旅游绽放新的时代光芒》《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让“沉睡”的历史“活起来”》《培育绿色生活方式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体旅融合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 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督》等评论文章,有效引导了舆论。

  五、集中优势力量,提前谋划部署。中国旅游报社把全国两会宣传报道作为全社重点工作摆到中心位置,成立了两会报道工作领导小组,社长任组长、总编辑任副组长、其他编委会成员任组员。社长、总编辑靠前指挥,主持召开专题会,对采编人员进行培训、提出要求:整合全社优势采编力量,统筹会前、会中、会后的报道选题,确保两会报道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