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旅游报社
中国旅游报社
中国旅游报社圆满完成2021年“五一”假期报道
发布时间:2021-05-12 16:01 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2021-05-12
  今年““五一”假期,中国旅游报社精心策划选题、坚持报纸出版和移动优先相结合,各媒体平台共发布稿件600余篇,综合阅读量超过1170万次。
  一、提早谋划,制定工作预案。节前,编委会专题研究假日报道工作;结合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对于今年“五一”假期新特点、新趋势的预判,制定《2021年“五一”假日旅游报道方案》,从“假日市场繁荣有序”“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开展红色旅游”“疫情防控趋于科学精准”“旅游安全保障不断加强”“旅游人坚守一线提供优质服务”“市场监管保持高压态势”“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深入人心”等方面策划选题;制定假日突发舆情应对方案,安排专人值班负责重要舆情的收集研判引导,社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部门和报道领域的舆情监控,全员保持7*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
  二、做好预热,积极引导舆论。今年的“五一”假期时间变成5天,也是景区游客接待上限调整后的第一个旅游长假,大众出游热情高涨,假日旅游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中国旅游报》在“五一”前开设“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前瞻栏目,从综合研判以及在线旅行商、旅行社、酒店、景区、民宿和乡村等细分业态角度,收集相关数据、展开前瞻分析。先后刊发了《让期待已久的出游“不虚此行”》《OTA预订量冲高 市场显现新变化》《旅行产品预订火爆 细分市场备受关注》《酒店预订量攀升 品质服务受推崇》《景区门票销量大涨 提升服务护航“嗨”游》《民宿预订升温 乡村风景正美》《迎接“五一”客流高峰 主题公园系紧“安全带”》等深度报道,同时选取社会关注热点刊发了《安全至上 让游客感受“诗与远方”的精彩与温度》《武汉:备好旅游“大餐”迎接八方客》等报道。
  三、移动优先,坚持立体传播。中国旅游新闻网、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推出“五一”专题,及时发布相关稿件;精选原创稿件推送发布至学习强国旅游频道、强国号、新华号、人民号等。其中,围绕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不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诱导购物、“非法一日游”、旅游景区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展开的报道广受关注,如:《28元的宜春一日游·这样的便宜切莫贪!》阅读量超136.9万次,《天上不会掉“馅饼”“低价游”里有陷阱》阅读量超91.8万次。“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前瞻系列报道、假期动态也受到了广泛关注,如《民宿预订升温 乡村风景正美》《供给丰富优惠“加码” 大众欢度美好假期》《“红色”成为假期中最绚丽的色彩》等稿件浏览量均在50万次以上。中国旅游报官方微博密切关注游客需求及热点事件,及时发布出行提示、目的地推荐等图文、视频内容,并推出“晒出你镜头下的旅游人,为假期坚守岗位的他们点赞”互动活动,营造了良好的“五一”出游氛围。此外,致敬劳动者、健康出游、文明旅游、青春寄语等主题创意海报在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开屏区及各平台也进行了持续展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