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旅游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旅游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旅游出版社在圆明园举办“青春时代颂”高端对话
发布时间:2022-09-16 18:52 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2022-09-16

  9月9日,“山河青春 时代未来”2022年第十一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之“青春时代颂”高端对话在北京圆明园举办。该活动由中国旅游出版社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以“对话火热青春 感悟美好时代”为主题。

  本次高端对话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毛佩琦,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全国妇联副主席(兼)蒙曼,国家一级演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萨日娜等嘉宾,围绕“青春旅程”“时代青春”等话题进行交流,畅谈不同的时代精神和青春记忆,畅想当代青年为中国梦奋进的美好未来。对话由青年代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宋昌耀主持。

  在“青春旅程”对话环节,嘉宾们畅谈了在旅行中以实际行动丈量祖国大地发生的故事,以及所思、所感。毛佩琦提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青年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徐霞客的经历正是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体现,旅行的过程是一本无字之书,广大青年可以通过旅行开阔眼界,接触到人文、地理等各类知识,是丰富自身学识的有效途径。蒙曼从历史研究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在探寻文化过程中的有趣见闻和感受。她认为,旅游有着空间和时间双重概念,博物馆是了解一个地区历史文化的最快方式,也是文旅融合的精华之一,同时,鼓励当代青年在旅游过程中勤于思考、用心体会,创作符合时代召唤、充满青春底色的文学作品。塑造过众多母亲形象的萨日娜,曾随剧组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对很多地方印象深刻。她表示,到各地区真正接触当地群众的生活有助于更准确地理解、塑造每一个角色,倡导青年人走出家门,丰富生活体验。

  在“时代青春”对话环节,嘉宾们讲述了对不同时代青春的感触,表达了对当代青年的期望。作为歌曲《青春之歌》和《青春的歌声》的创作者,毛佩琦表示,两首歌曲的创作时隔40年,展现了不同时代青年人的风采。一代有一代人的追求,当代青年应坚持不懈努力,不畏艰险前行,追求更美好的目标。蒙曼表示,从古今中外很多文学作品的描述中可以看到,青春与年龄无关,而是一种奔向未来的勇气,希望广大青年昂扬向上,奋发有为,不负青春。萨日娜寄语青年人,成长的路上不全是美丽的风景,也可能遇到险阻坎坷,唯有自强不息、永不言弃,才能到达理想彼岸。

  对话最后,三位嘉宾针对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发表了各自看法。毛佩琦表示,在海淀生活工作多年,对海淀区有着深厚的感情。海淀区有规模庞大的高校群,聚集了各类高端产业平台,呈现不断向前发展的态势。祝愿海淀永远保持旺盛的青春。蒙曼表示,海淀区就像风华正茂的青年,充满生机和活力,文化和旅游发展大有可为。萨日娜认为,海淀区有种沉静的力量,是文化的力量。文化积淀与现代科技共同构成了海淀区发展的全貌,也为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本次高端对话为“青春时代颂”的主题活动之一,“青春时代颂”活动通过“传诵经典、吟诵时代、歌颂青春”三个板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现海淀青年“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的使命担当,将持续至9月20日。(李庆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