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中国旅游集团发展报告(2020)》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14 11:51 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2020-12-14

  2020年12月13日上午,《2020中国旅游集团发展报告》发布。报告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为主题,总结了2020年我国旅游业特别是旅游集团的发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就2021年和中长期发展提出了建议。

  第一,疫情之初有组织的旅游活动全面停滞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国庆之后,国内旅游全面复业,消费信心稳步复苏。第二,旅游集团企业主动承压,快速推出“无损退订”和免费取消服务,加深了广大游客的认可;与此同时,加速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格局重构,加速数字化转型和基于新技术的创新突破。第三,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兼具经济属性和文化属性。旅游成为人们日常生活重要选项之后,旅游业的文化属性进一步增强,文化正在成为现代旅游业最为活跃的生产要素和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第四,“互联网+旅游”将加快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智慧化升级,大力提升旅游集团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旅游集团的数字化进程,对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有效支撑。最后,2021年将是大众旅游的新时代,小康旅游的新阶段,文化引领的新理念,科技创新的新格局,旅游企业与消费者共享新空间,旅游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进步,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