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中国画走向现代的先行者——陈师曾诞辰140周年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6-12-05 09:17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6-12-05

  时值陈师曾诞辰140周年之际,由中国美术馆主办,故宫博物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北京荣宝斋共同协办的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朽者不朽:中国画走向现代的先行者——陈师曾诞辰140周年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媒体见面会现场 

  11月16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五层展厅举行了展览媒体见面会。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副馆长谢小凡、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术馆工作团队及在京媒体近百人出席了活动。 

  中国美术馆匮藏陈师曾作品一百余件套,仅有部分作品曾在联展中展出。三年来,随着“典藏活化”系列的开展,藏品的系统研究、深入挖掘以及精彩展示已经使此系列成为中国美术馆展览的重点品牌,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好评。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发言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发言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 

 

中国美术馆修复中心工作人员、展览执行策划邓锋发言

  活动现场,吴为山代表中国美术馆欢迎了记者们的到来,并感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中国美术馆的支持,他说:中国美术馆的“典藏活化”要靠媒体,你们是我们“典藏活化”最重要的合作者,只有通过你们广泛的宣传,正能量的宣传,才能起到真正的活化作用。让世界人民了解到,中国美术馆不仅是一栋威严的建筑,同时也是一座汇聚民族文化和世界文化的高峰。    

  展览聚集陈师曾各类艺术作品两百余件,一方面展现其于中国画各科推进的传承与创新,另一方面呈现其于书法、印章、诗词以及漫画、画铜、笺画等多方面的综合艺术成就,尤其是特设专厅,以“沙龙雅集”方式钩沉其生平、交友、著述,力图部分还原陈师曾与民初文艺界往来的艺术交往圈。在全面研究展示陈师曾的画学思想和艺术实践的同时,也希望借此揭示其对于二十世纪中国画走向现代的开拓价值和文化启示。 

 

媒体提问 

  “朽者”何许人也?又缘何“不朽”呢? 

  吴为山介绍到,在中国绘画“走向现代”的历史进程中,有这样一位自号“朽者”的先行者。他不同流俗,画吾自画,集诗书画印和新知识素养为一身;他以深厚的笔墨功力,传承金石写意之风,并在直面现实中创作出具有人文关怀的杰作;他投身艺术教育与画会活动中,积极推进中日艺术的交流合作;他提携同道,与民初艺坛共同开创出北京画界的新局面……然而,他仅仅活了四十八岁,他便是在逝后被吴昌硕题为“朽者不朽”、被梁启超评为“现代美术界,可称第一人”的陈师曾。 

  陈师曾(1876-1923),名衡恪,字师曾,号朽者、朽道人,其出身于晚清江西名门,祖父陈宝箴、父亲陈三立、六弟陈寅恪,当今文史学界习称“陈门四杰”;陈师曾早年留学日本,与鲁迅、李叔同等结为文艺挚友;回国后,先后任教于南通与长沙,并全心致力于诗书画印的深研,求教于海上巨擘吴昌硕;1913年底,其赴北京任教育部编审,居京十年间,在多所高校任教,参与多个画会活动,发现并推广白石老人,勤于创作、著述与讲演,留下数千件艺术作品和数十篇画学精义。 

  然而,或许这与他1923年早逝,作品散佚,又未曾举办过全面的艺术展览有关。就其自身的人生经历和艺术成就而言,一般观者也许并不是那么了解,即使是今日画坛,想必很多人也仅是乐道其提倡“文人画之价值”、知晓其创作《北京风俗图》等。时间流逝,知者寡落,何况自今距其诞辰已是整整140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吴为山称,“可以说,这是朽者陈师曾去世后首次在国家最高美术殿堂的集中陈列。在全面研究展示其画学思想和艺术实践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借此揭示其对于二十世纪中国画走向现代的开拓价值和文化启示。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平台,中国美术馆一直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公众美育服务、建构时代精神为宗旨,此次特展的举办正是对于民族精神和经典文化的挖掘和弘扬,并由此彰显二十世纪中国艺术的自觉、自信、自强。 

  展览位于中国美术馆五层展厅及六层国宝厅,展期至2016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