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吴为山青铜组雕《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对话》
“落户”希腊雅典
发布时间:2021-09-22 10:46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21-09-22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际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青铜组雕作品《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对话》在希腊雅典隆重揭幕。有着近三千年历史的希腊首次将中国艺术家的作品立于其文化核心之地。


  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门佐尼(左二)、希腊旅游部部长基基利亚斯(右一)、

中国驻希腊使馆临时代办王强(左一)为《神遇》组雕揭幕


国际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作品以“对话”为主题,以写意雕塑表现孔子和苏格拉底的睿智与风采、精神与哲思,具有宏阔的时空观。两位分别代表不同文化的圣哲,跨越千年进行着思想的交流、灵魂的对话,不仅表现了中希两国文明互鉴、共同发展的理念,还体现了人类命运的休戚与共。

  希腊政府选定位于雅典核心地带的古市集遗址作为该作品落成地。这个地址是希腊文明的胜地,坐落于希腊最璀璨的古代瑰宝卫城山脚下,是古希腊城邦中重要的思想交流场所,苏格拉底著名的广场辩论就在此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