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聚焦‘站起来’——莫斯科多媒体艺术博物馆藏米科沙
摄影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1-09-26 08:22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21-09-26

  2021年9月23日,由中国美术馆、莫斯科市文化局、莫斯科多媒体艺术博物馆主办的“聚焦‘站起来’——莫斯科多媒体艺术博物馆藏米科沙摄影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据文献记载,1949年9月,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苏联派遣电影摄制组来华协助中方拍摄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及解放区新生活的纪录片。摄影师弗拉季斯拉夫·米科沙作为摄制组的一员被派往中国,参与纪录片《中国人民的胜利》的拍摄,并于同期拍摄了大量彩色照片,受到广泛关注。

  本次展览分为“开国大典”“定国安邦”“普天同庆”3个篇章,用独特的摄影纪实视角展示了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中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比如《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真实记录了毛泽东主席从容不迫、威严自信的一面,却又格外亲切。除此之外,还有参与庆祝方阵的乐团演员、学生、工人形象,如《民间歌舞团成员》《戏剧学院的女大学生》等影像中每个人物都容光焕发,目光炯炯,这充分体现了当时人民的喜悦之情。展览还展出了解放军将领、战士、民兵,长江沿岸、东南地区战士们训练、作战的情景,以及各地群众欢庆解放军取得胜利的场景。如《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兵》《中国人民解放军帮助老乡收稻子》等,将士兵们铿锵有力、勇猛向前的状态记录下来,并对当时士兵们的装备和军服作了很好的展现。再如,民兵们的肖像被拍得十分生动传神,鲜明地反映了当时民兵的精神面貌。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5层19-21号展厅,将展至2021年10月17日(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