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3 10:25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21-10-13

  10月8日,“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文学界、美术界、音乐界、新闻界和摄影界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研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策划、主持此次研讨会。 
  吴为山谈到,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几代文艺工作者都创作出了以黄河为主题的经典文艺作品,并形成清晰的脉络。黄河哺育着人民,人民也保卫着黄河,黄河也逐渐成为了新中国文艺中的一个经典的图像。在这一过程中,“黄河精神”的概念也逐步被构建了出来,当今文艺的发展也在表现“黄河精神”进程中渐渐走向成熟和完善。与此同时,黄河形象也从空间视域下的地域研究中跳脱出来,进入到了更为广阔的理论研究领域当中。研究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不仅要做好文艺创作,也要做好理论研究。文艺的繁荣离不开与文艺评论的有效互动。为了更进一步讲好“黄河故事”、更深一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就要用优秀的、有激情的评论激励新时代的文艺创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吉狄马加,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韩毓海,美术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田青等专家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