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吴为山向北京语言大学无偿捐赠《鲁迅》铜像
发布时间:2021-12-07 10:05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21-12-07
  12月2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向北京语言大学无偿捐赠名为《鲁迅》的铸铜雕像。这尊3.7米高(含底座1米)的铸铜全身立像不仅是一尊艺术精品,更是鲁迅精神的象征。
  吴为山表示,鲁迅先生是他自幼崇拜的楷模。北京语言大学不仅创造了一片让孺子牛可以耕耘的土壤,也为今后世世代代研究鲁迅的学者——不仅是中国的学者,还是世界的学者,开辟这片美丽的春耕大地。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表示,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也是鲁迅先生脍炙人口的名篇《故乡》《阿Q正传》发表100周年。为了弘扬鲁迅先生的文化精神,促进相关学术研究,北京语言大学设立了鲁迅与世界文化研究院,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特别是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先生,专门捐献了鲁迅先生的雕像,从今天开始在北京语言大学这个国际化的精致校园里,鲁迅先生的雕像将成为一处新的校园景观,与我们朝夕相伴,迎接来自世界各国的学子。
  吴为山曾多次塑造鲁迅的形象。1994年,吴为山为鲁迅塑造胸像并捐赠给南京师范大学,该作品受到美术界前辈一致推崇。2006年,吴为山再次为鲁迅塑像,这座象征着中华民族脊梁的雕像树立在韩国吴为山雕塑园中。2013年,吴为山塑鲁迅像立于上海鲁迅纪念馆。2021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吴为山塑鲁迅像在延安鲁艺文化中心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