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版映春秋——中国美术馆藏传统木版年画”与观众见面
发布时间:2023-05-04 10:28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23-05-04

  4月28日,“版映春秋——中国美术馆藏传统木版年画展”与观众见面。作为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此次展览从馆藏木版年画中精心遴选出120余件作品和部分木版原版,展现中国木版年画艺术丰厚的历史文脉及雕版刷印技艺的独特魅力。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从宋代开始,木版雕刻印刷的年画开始逐渐取代手绘形式成为主流,并以巨大的传播力量为年俗的成长定型、民俗信仰的构建以及民众精神文化的丰富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入新阶段的历史时期,相信年画艺术也会以一种新的形态走向未来。”

  展览分为“神祇”“戏出”“节令”和“愿景”四部分。“神祇”板块以镇宅、纳福、多子、安康等题材的年画,反映了中国人对真善美的崇尚;“戏出”板块展现了将戏曲艺术与版画艺术相结合的戏出年画,是年画艺术中内容丰富、风格多变、为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节令”板块展示的应景年画则以视觉的方式传达了农耕民族特有的一种在四季轮回里的“晴耕雨读、诗书传家”的生活方式。“愿景”板块汇集了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家业兴旺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年画题材将民间世俗祈愿真诚的表达出来。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一层6、8号厅,将持续至5月14日(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