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一号服务员”带观众看展
发布时间:2023-06-21 11:2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6-21
  “我们现在来到方厅,展览以南宋时期画家陈容的《云龙图》开始。中华民族是龙的民族,中华儿女是龙的传人,所以我们以龙开启了这个展览……”
  6月17日,中国美术馆举办“馆长导赏日”公共教育活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观众导赏“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
  5月23日,中国美术馆迎来建馆60周年,“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于当日开幕。展览分为“致敬经典”“墨韵文脉”“塔高水长”“美美与共”系列主题,集中展出中国美术馆收藏的600件经典美术作品,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红色革命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中外杰出美术成果的交流与互鉴。
  活动现场,“中国美术馆一号服务员”吴为山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观众讲述一件件经典美术作品及其背后动人的故事。
  “这是明代沈周的《溪山雨霁》,从这个作品中可以看到古代伟大的艺术家们如何把人和山、和伟大的自然融汇在一起,在山水之间找到诗意。这是吴昌硕的《寿桃图》,硕大的寿桃,碧绿的树叶,雄健的树枝还有树干,体现了一种吉祥的气象。这是齐白石的《松鹰图》,这幅画充分体现了毛笔、水墨还有宣纸之间的生命体的关系,一个伟大的、优秀的艺术家总是能把自己民族的各种各样的绘画工具把握得十分自如。我们等会儿可以看到一张画,就是吴作人先生画的《齐白石》……”观众跟随吴为山的讲解渐入佳境。
  “在这个圆厅里面有两张油画,一张是罗中立先生的《父亲》,大家都熟悉的,还有一张是广廷渤先生的《钢水·汗水》,一张是表现农民的,一张是表现工人的。”吴为山在讲解中总是提到艺术家要为人民而创作,“《父亲》这张画画的是农民,画的也是所有人的父亲。艺术家用巨大的幅面来表现了一个普通的农民,用犀利、深刻而饱含深情的油画笔触和色彩来表现阳光下土地上农民朴实的情怀。作品以高度的写实、巨大的视觉冲击来感动人们,我们可以看到父亲脸上的汗珠。等会儿我们再看广廷渤先生用油画表现钢水、汗水,呈现炼钢炉前工人们的状态……”
  讲解完傅抱石的《待细把江山图画》和关山月的《绿色长城》,吴为山向观众提问:“这里为什么要把两位大师的作品放在一起?”
  有观众答:“因为他们俩合作了一张画《江山如此多娇》。”
  “是的,人民大会堂的《江山如此多娇》。回答得很好。”吴为山说,傅抱石在南京,关山月在广州,这两位大师一南一北风格不同,但是他们一起合作了《江山如此多娇》。
  观众们以欢笑祝贺答题成功。活动中,展厅里不时响起笑声。
  导览活动在讲解、聆听、提问、互动中进行,不知不觉已来到最后一站——长征组雕展厅。
  “我们整体看这组雕塑,波澜壮阔,跌宕起伏,这个展陈是根据红军长征所走过的路线的地图来进行布展的。”吴为山说,在这组雕塑的创作过程中,中国美术馆组织所有的创作人员到红军走过的地方去考察、体验,首先做到把自己的情感融入红军长征的历史洪流当中去,把自己的情怀与红军战士、与人民群众融汇在一起。
  从《十送红军》《血战湘江》一直讲到《激战腊子口》《会宁会师》,导览接近尾声,吴为山动情地说:“长征是人类为追求真理和光明而不懈努力的伟大史诗,长征迸发出的激荡人心的强大力量跨越时空,跨越民族。”
  观众对吴为山的精彩导览报以热烈掌声。
  “长征组雕太震撼了!和红军战士面临的艰难险阻相比,我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那些小挫折真是不值一提。这样的美术作品能带给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心潮澎湃的观众付女士对记者说。
  “吴馆长学养深厚、贯通古今,从一个展品勾连出一连串画家和作品,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呈现出中国美术的发展脉络。这样的分析思路对我很有启发,要把今日所学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观众柳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广东一所中学的美术老师,目前正在中央美院进修,现场聆听吴馆长的导览受益匪浅。
  吴为山表示,美术公共艺术教育不仅仅是美的教育,实际上也是情感的教育、理想的教育。新时代以来,中国美术馆坚持人民至上的办馆理念,为观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精神,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我们举办了‘馆长导赏日’活动。中国美术馆人愿意和所有爱好美的人一起共同努力,为国家办好人民的美术馆,为人民办好国家的美术馆,为世界办好中国的美术馆。”(张玫文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