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IP)平台开启电商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20 11:22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2019-12-20
  2019年12月中旬,京东“氢舟数字资产产权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营。据悉,该平台已对接至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旗下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IP)平台,依托IP平台确权、交易、保护三大基础性知识产权服务,为互联网电商行业商家提供数字资产知识产权确权、交易、维权一站式定制服务。
  随着移动互联网与电子商务领域的迅速发展,商品的视觉内容数量呈爆发式增长。优质的视觉内容对商家销售产生了良好推动作用,这类视觉内容成为商家的视觉数字资产,但一些平台或个人频繁抓取、违法使用其他平台或商家的版权作品,侵权现象严重,损害了原创作者的权益。与普通知识产权保护不同,商品视觉内容发布频次高、更新快,但确权和维权成本高、时间长、取证难,侵权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商家数字资产知识产权侵权问题不利于电商生态健康发展。
 
中传悦众(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京东零售新技术产品运营部签署合作协议
  今年6月,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与京东签署了针对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探索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共同推动电商行业知识产权生态良性发展。具体来说,由京东搭建针对商家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并对接至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IP)平台;由中传新文创(IP)平台依托自身确权、交易、保护三大基础性知识产权服务,针对商家在知识产权确权、交易、保护方面的需求,为其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一站式定制服务。
  根据双方合作,于12月中旬上线的氢舟数字资产产权服务平台第一期,已经实现数字内容在线获取官方机构登记、高效维权等服务,进行中的氢舟平台二期,中传新文创(IP)平台还将为其提供基于数字暗水印技术的版权保护和侵权预警在内领先的技术方案。
  据介绍,氢舟平台“数字内容在线获取官方机构登记”服务,是依托中传新文创(IP)平台IPCI溯源验证体系,为商家提供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出具的涵盖知识产权权利范围、交易、授权内容的确权证明书,以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央企公信力和中传新文创(IP)平台专业能力为确权证明书提供权威性保障。氢舟平台“高效维权”服务,是由中传新文创(IP)平台专业维权团队,为商家提供成本低、周期短、响应迅速地维权服务。通过IP平台在互联网应用、电商、视频、网吧多渠道的维权保护协同机制,快速取证、固定相关侵权平台上的侵权线索及证据,实现跨平台维权服务,全方位保障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