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迁址挂牌暨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成果
展示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2 10:09 来源:中国数字文化集团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数字文化集团 2023-05-12

  5月10日,中国数字文化集团(简称“中数集团”)迁址挂牌暨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成果展示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数大厦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出席。   

  中数集团总部、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成果展示中心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设立,是深入贯彻实施文化强国战略和数字中国建设,紧密衔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企业中首家被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数集团自2020年起积极参与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通过三年实践,已建成国家舞台艺术音像库、中国传统音乐数据库等8个主数据库、69个子库,完成文化资源数据13.7万余件,形成6000TB的文化资源素材。占地面积700余平方米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成果展示中心,全方位、立体式展示了中数集团在整合集成数字资源、标准制定与科技研发、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数字内容生产、助力文博行业数字化和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采集基地等方面的阶段性成果。 

  中数集团将以迁址挂牌为契机,加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以数字技术驱动业务数字化转型,扎实推进集团“1+4”产业布局,充分发挥文化央企资源、品牌和平台优势,以及引领、示范、聚合作用,助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和数字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为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作出贡献;同时,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文化品牌活动、文旅消费场景数字化平台建设、促进科文融合产业集聚发展等领域展开合作,实现央地资源的共建共享共荣,树立央地协同发展新典范。 

  仪式现场,中数集团与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煤矿文工团、江苏省无锡市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政府、北京经开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中宣部文改办、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国家文物局相关直属单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经济开发区工委和相关部门、中数集团合作企业、地方政府与高校等单位共百余位嘉宾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