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为新时代文艺立传
《2020年度中国艺术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1-07-12 11:01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21-07-12

  2021年7月,中国艺术研究院组织编撰的《2020年度中国艺术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文化艺术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发展研究报告”课题第四次结集出版。

  中国艺术研究院是我国唯一一所集艺术研究、艺术教育、艺术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艺术智库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肩负着为国家文化艺术发展提供学术支撑、助力文化艺术发展繁荣的重要使命。其中,集结优质学术力量,开展“中国艺术发展研究报告”的研究和撰写是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端文化智库建设的重要实践之一,《报告》为本年度的重要成果。

  《报告》是总结、分析和研判2020年度中国文化艺术领域总体发展状况的综合性研究报告,全书50多万字,由19位主笔、30多位撰稿人合力撰写完成。《报告》从“发展”与“研究”两大视角,纵览2020年度文化艺术领域的现象与热点、政策与导向、创作与作品、活动与交流、研究与学术、问题与困难、趋势与对策等多方面内容,由导言和19个子报告组成。导言是19个子报告所涉不同领域研究的提要性归纳总结。19个子报告包含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艺术学理论、音乐、舞蹈、戏曲、话剧、曲艺、电影、电视、美术、摄影、建筑、工艺美术等12个学科方向的研究,以及中国文化、中国文化战略、红学、中国艺术人类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记文学研究等6项文化艺术领域带有综合学科、跨学科或学科分支性质的专题研究。《报告》着力于研究性的深度梳理、总结概括和学术评估,剖析年度艺术现象和热点问题,研判艺术发展趋势与走向,凸显艺术追求的主流价值取向,从历史和理论角度为当代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作宏观把脉,为党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