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专家学者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13 10:33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21-09-13

  9月10日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召开“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专家学者座谈会,院长韩子勇参加会议并讲话,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喻剑南主持会议。

  喻剑南同志首先指出,当前文娱领域一些从业人员政治素养不高、法律意识淡薄、道德观念滑坡,违法失德行为时有发生,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严重污染社会风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近期,中央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文化和旅游部昨天又专门召开了“加强文娱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院党委认真贯彻上级指示精神,9月1日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的通知》,全院各党组织、各单位深入开展了学习讨论,今天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是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通过座谈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亮明研究院专家、艺术家的态度,坚决抵制文艺界及娱乐圈不良现象和违法违规、失德失范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研究院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弘扬新风正气,共建清朗向上的艺术环境,为文化强国事业作出我院更大贡献。

  会上,8位专家学者围绕“对近期文艺界及娱乐圈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怎么看,弘扬文艺新风正气应当怎么办”这一主题,逐一发言,深入思想交流,旗帜鲜明地阐述观点、亮明态度。

  最后,韩子勇院长指出,资本进入文化、艺术、娱乐领域,必须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新定义和规约,不能唯利是图、无序扩张、野蛮生长,这是文化治理应有之义。文化领域不能资本说了算,不能由利润的最大化来衡量、确认其精神文化价值,不能用资本的一般逻辑来置换、替代、逾越精神文化的内在逻辑,任何時候都要坚持社会效益第一、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当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背离时,要把社会价值、精神文化价值放在第一位。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要坚守文化自信,不作金钱的奴隶,不被市场炒作所迷惑,要有文化人、艺术家该有的人格、气节、骨气和担当。同时,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不能凡事个人优先,堕入精致的利己主义泥淖,在文艺创作获取合理合法报酬的同时,缴纳该缴的税款,遵守好国家的税法政策,做诚实守信、依法纳税的文艺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