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世界的记忆——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发布
发布时间:2022-04-24 10:02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22-04-24

  2022年4月23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收藏、建设的“世界的记忆——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此次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音乐研究所、信息中心承办。受疫情影响,发布活动采取线上形式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以及相关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致辞,对平台的建设与发布给予充分肯定。国家档案局交流合作司发来贺信。 

  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主持设计建设,所发布的学术资源经过音乐研究所专家的审核。平台通过“资源”“专题”和“专栏”进行全方位展示和发布。“资源”是平台的核心,为满足不同群体的资源需求,平台中设计有多种检索方式,提供多个检索筛选条件,且相关条件交替使用,努力实现资源的精确定位。“专题”是资源信息的系统化和主题化,根据重要的音乐学术事项进行整理提取。“专栏”提供了与资源相关的学术著述,从理论角度深化资源,帮助访问者更好地理解资源的意义和价值。平台动态欢迎页“繁花似锦”的设计理念,取自中国艺术研究院院训“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平台特别设计致敬页,献给这批宝贵档案的采集者、提供者和保护者,以示对他们的敬意。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共同财富。中国艺术研究院致力于将这一数字平台建成开放性数据平台,为学界提供更为丰富的传统音乐音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