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郅敏作品《二十四节气——立秋》
获意大利第39届佛罗伦萨文学与艺术奖雕塑类金奖
发布时间:2022-12-28 10:14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22-12-28

  2022年12月3日,第39届佛罗伦萨文学与艺术奖颁奖典礼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旧宫五百人大厅举行。佛罗伦萨市议会副主席科科利尼、佛罗伦萨欧洲文化中心主席马克切拉在颁奖典礼上分别致辞。


郅敏获奖作品《二十四节气——立秋》 陶瓷、金属 120x50x90cm  2019

  经第39届佛罗伦萨文学与艺术奖评审委员会的评审,中国艺术家郅敏的作品《二十四节气——立秋》荣获雕塑类金奖,他也是首位荣获该奖项的中国艺术家。评审委员会对该作品的评价是:中国艺术家郅敏的雕塑作品《二十四节气——立秋》,以东方古老传统材质陶瓷为媒介,把中国土地上农业文明的“节气”这一看不见的事物赋予了看得见的形体。这是对“中国时间”的一种现代表达尝试,对人类全球化进入“国际标准时间”并逐渐产生精神困境的今天,具有警示、回归和校准意义。

  佛罗伦萨文学与艺术奖1983年诞生于文艺复兴的摇篮——佛罗伦萨。该奖项由佛罗伦萨欧洲文化中心主办,欧洲议会、意大利文化部、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托斯卡纳大区政府、佛罗伦萨市政府作为支持单位。佛罗伦萨文学与艺术奖共设置诗歌、小说、戏剧、绘画、雕塑、摄影、版画等奖项类别,每个类别分别评选出金、银、铜奖和入选奖。该奖项旨在延续以佛罗伦萨为代表的意大利文艺复兴精神,褒奖世界范围内最杰出的文学家和艺术家。奖项以佛罗伦萨市花为标志,代表着至高的文艺复兴精神,也代表着这座欧洲艺术名城荣耀的再生与艺术的未来。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二十四节气”的确立,是中国人在数千年间不断摸索自然而总结出的时空规律,用来指导农业生产和生活节奏,同时在确立时间和空间的关系,充分表达出中国人的智慧,是中国文化对世界文明的贡献。郅敏《二十四节气》系列雕塑作品从2015年开始创作,在雕塑形态上创造性地运用了汉字“永字八法”的构造原理,来建构一个可以无限复制和重构的结构,呼应每个节气所对应的阴阳互生的状态。雕塑材料选择了蕴含中国文化特质的陶瓷作为材质媒介,来探索今天新时代最具创造力的表达,建构“无穷尽的创作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