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学年鉴》入鉴论文征集、评选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2-12-28 10:18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22-12-28

  《中国艺术学年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年鉴”大系工程的一部分,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年鉴》编辑部(以下简称:编辑部)承担具体编纂工作。为体现“年鉴”荟粹年度经典的特性,从2019—2021卷始,《中国艺术学年鉴》设置“年度优秀论文”栏目,开展了全国征稿及专家评审工作。2022年,编辑部再次开展该项工作,于1月5日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艺术学年鉴·2022>入鉴论文征集启事》。截至4月30日,共收到投稿、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专家和科研、高校等机构推荐的稿件1000余篇。此后,编辑部组织了多轮的评选工作,以《中国艺术学年鉴·2022》的艺术学理论、音乐学、舞蹈学、戏剧戏曲学、电影电视艺术学、美术学、设计艺术学7个分卷为基本单元,分别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美术》《当代电影》《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中国音乐》等核心期刊的专家学者,评选出30篇论文全文入鉴,此外,各分卷收录多篇论文进行简介。

  评审工作分为初审、复审、终审三个环节。本着客观、公正、严谨、审慎的评审原则,以客观性、全局性、学术性、引领性、创新性、实用性为标准,侧重艺术学基础理论艺术 界年度重点、热点问题,经数轮筛选评审,评审环节中,专家陈述个人意见、现场投票、汇总讨论后再次投票确认入鉴论文。

  评审会上,评审专家肯定了近年来年鉴编辑部所做出的成绩,并希望《中国艺术年鉴》编辑部能把这项工作持续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