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推出“中秋戏韵”少儿动画短视频展播
发布时间:2021-09-26 11:24 来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2021-09-26

 


  “中秋戏韵”少儿动画短视频展播围绕中秋节主题,从中秋节节庆文化、传统习俗、神话传说中汲取创作灵感,通过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等形式,融合中国戏曲元素,推出3部面向少年儿童的动画短视频,表达“团圆、和谐、健康”美好祝愿。所有视频均为中国戏曲学院青年动画创作者原创。


 识别二维码查看动画短视频

  天宫月饼

  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美食,寓意团圆美好。嫦娥,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仙女,玉兔是神话传说中的神兽,居住在月球上的天宫——广寒宫。

  该作品展现了中秋节前,在天宫中的嫦娥和玉兔们加紧赶制月饼的热闹景象。人物形象和作品风格颠覆了以往人们对神话中嫦娥和月宫的印象,作品对嫦娥和玉兔的造型进行了夸张的表现。在谐趣的动作表演中,展现中国传统月饼的制作过程。通过月饼,表达对海内外友人们的诚挚节日祝福。

  谁动了我的月饼?

  中秋节到了,书桌上放着一盘美味的月饼,旁边的“京剧武旦”玩偶与“草虫机器人”玩具饥肠辘辘,为了抢夺这盘月饼而互相打闹了起来。因嬉闹中两个玩具失手将月饼砸碎,最后不得不选择和解,在圆月下共食美味月饼。两个玩具的嬉戏取自一些经典戏剧中的武打动作,展示了戏曲表演中的高难度表演特技。

  追月

  “嫦娥奔月”为中国古代神话传说故事,讲述了机缘巧合之下,嫦娥吃下了一粒仙丹后奔月成仙的故事。

  本作品以神话传说“嫦娥奔月”为灵感创作,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幻想中的“嫦娥奔月”故事:嫦娥在做家务时发现了“仙丹”,贪吃的兔子因误食仙丹而飘到空中,嫦娥为救兔子、与兔子团聚,最后吃掉了仙丹,一人一兔一起飞向月球。本作品的人物形象、动作以可爱风格为主,用现代化、戏曲化的手法表现传统神话故事,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重新解读传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