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音乐会:
祝新春、助冬奥,中外佳作颂“青春”
发布时间:2022-01-13 09:20 来源:中央芭蕾舞团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央芭蕾舞团 2022-01-13
  1月9日,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在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张艺的执棒下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联袂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黄滨为观众奉献了主题为“青春”的精彩音乐会,以来自中、俄、法、美、英五国的12首音乐佳作为观众送上新春祝福,也表达了中央芭蕾舞团艺术家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最真挚的祝福。
  

  音乐会在家喻户晓的《春节序曲》中拉开帷幕,李焕之先生笔下经典的旋律在“芭交”音乐家的精湛诠释中迸发出永不过时的魅力,乐团以清晰的音响层次推动着作品愈发浓郁的情感,双簧管甜美的主题和大提琴声部醇厚的呼应尤其感人。在民族打击乐的助力下,音乐在炽热喧闹的强奏中结束,迅速“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俄罗斯作曲家格拉祖诺夫的《抒情音诗》再一次展示了指挥家张艺与“芭交”独特而高级的音乐品位,为这部兼具俄罗斯宽广浪漫气质与西欧音乐纤细雕琢美感的佳作奉献了堪称范本的诠释。 

  随后,著名小提琴家黄滨使用由喻艺术基金会赞助的瓜达尼尼1751“西格曼·苏克”名琴与乐团合作奉献了两段精彩的音乐小品,“名琴、名家、名曲”的极致组合堪称当晚演出的一大亮点。在柴可夫斯基的《旋律》中,黄滨充分展示出小提琴这件乐器极致抒情的歌唱性以及不同音域中的质感差异。拉威尔的《茨冈》则将黄滨卓越的演奏技巧展现得淋漓尽致 。

   

  作曲家于京君先生创作于2019年的《民族大团结》每一次奏响都毫无悬念地收获喝彩与掌声。随着“花儿与少年”“阿细跳月”“瑶族舞曲”等众多听众耳熟能详的民歌旋律以出人意料的方式一一出现,观众席爆发出惊喜与会心的笑声清晰可闻。跟随“芭交”各声部音乐家穿针引线,小号、短笛、单簧管精彩的独奏段落与全乐团紧密咬合、层层递进的声部轮转将作曲家高妙的复调技法和配器设计完美还原,也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喜迎冬奥的美好寓意。 

   

  音乐会下半场,中央芭蕾舞团陆续为观众带来《燕赵风》《青松岭》《牧场竞技》《伦敦德里小调》《D大调第一号威风堂堂进行曲》《法兰多拉舞曲》以及本场演出的“点题之作”——当代著名作曲家施万春先生创作于世纪之交的《青春》。《青春》这部充溢着对祖国和人民深沉之爱的交响礼赞,既有历经沧桑的温暖回眸、又有憧憬未来的无限光明,小号在开篇嘹亮坚定的音阶、圆号在中段强奏后悠远稳定的过渡以及贯穿全曲、一咏三叹的弦乐主题,在并不长的篇幅中营造了荡气回肠的史诗气魄。  

   

  音乐会的最后,“芭交”再次以当代作曲家麦克·托克1996年为亚特兰大奥运会创作的《标枪》向即将到来的2022北京冬奥会献礼,充满动感与活力的主题经过精彩的声部轮转和性格变化后以翱翔的姿态抵达终点,将作品在创作上“融众多短小动机、汇成磅礴江河”的技法特点挥洒得淋漓尽致。这不但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艺术化的写照,更是中国人民友好包容、携手互助的胸襟展现。 

  在全场观众的热情掌声中,指挥家张艺与“芭交”返场加演了俄罗斯作曲家卡巴列夫斯基《喜剧演员》组曲中悠然静谧的“抒情小场景”和老约翰·施特劳斯欢快热闹的《拉德茨基进行曲》,演奏家与观众的喜悦互动也为这场“新春祝福”演出画上了最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