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走进华农之中外经典作品导赏”系列讲座第三期开讲
发布时间:2022-06-23 10:14 来源:中央歌剧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央歌剧院 2022-06-23

  2022年6月12日晚7点,“中央歌剧院走进华农之中外经典作品导赏”系列线上讲座的第三期精彩继续。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第二提琴声部首席、青年小提琴演奏家王小蓓作为导赏嘉宾,带领华中农业大学的同学们一起,赏析了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为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的而精心排演录制的《命运·云端交响音乐会》。这场音乐会包括贝多芬《C大调小提琴、大提琴、钢琴与乐队三重协奏曲》和《c小调第五“命运”交响曲》这两部极具可听性、可看性的重量级曲目,令同学们充分领略了经典交响乐作品的艺术魅力。

  课上,嘉宾老师在欣赏音乐会之前,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担任音乐会独奏的演奏家刘云志、莫漠、陈萨,指挥家杨洋和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然后讲解了关于协奏曲、交响曲的基本概念、结构特点等小知识,简要介绍了它们的发展历程;还讲述了几位古典主义作曲家,尤其是贝多芬的生平与艺术创作经历。作为古典主义时期音乐的集大成者,贝多芬承前启后,功绩卓越;不仅他的作品带给我们无尽的震撼,他的传奇人生经历也唤醒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的敬畏。在欣赏音乐会的过程中,老师每个乐章都为同学们做了导赏提示,让大家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去聆听动人旋律、感受音乐情绪、把握作品风格。这些背景知识也帮助同学们在未来欣赏交响乐的时候,可以更好地体味作品美感,领会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