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玄奘西行》在京上演
发布时间:2018-09-10 11:59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18-09-10

  8月28日、29日晚,“2018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央民族乐团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该场演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著名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著名指挥家程晔执棒。

  本次演出是该剧第三次在北京演出,吸引了很多首次慕名而来的观众,更引来了大批第二次、第三次来观看剧目的民乐爱好者。演出现场高朋满座,台上艺术家们展现着精湛的技艺,台下观众们热情高涨,掌声不断。

  2018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集中展示国家艺术院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己任,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的最新创作成果。同时,让观众共享国家艺术院团的艺术发展成果。中央民族乐团倾力打造的《玄奘西行》正是符合演出季主题的,以当代艺术家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彰显当代民族音乐家们“文化自信”的一部力作。

  自2017年7月北京首演以来,该剧演出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南京、西安等10多个城市,上演近50场,累计观演达10余万人次。今年7月20日—22日,该剧在英国伦敦市伊斯灵顿区的沙德勒之井剧院上演,开启了海外巡演的首航,为4000余名观众带来三场中国文化的珍馐盛宴。《英国卫报》、《英国侨报》、CNTG、英国BBC广播电台、CCTV、新华社等十几家媒体,包括当地知名媒体和国内主流媒体对演出进行跟踪报道。该剧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民族器乐的无限魅力。

  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始终牢固树立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积极推动民族音乐的继承、发展和繁荣。在今后工作中,乐团将一如既往地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着力推进中国民族音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艺术创作上发挥表率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