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赴江西黎川慰问演出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09-28 08:42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18-09-28

  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深情款款,一段古筝独奏《渔舟唱晚》婉转悠扬,一曲唢呐独奏《百鸟朝凤》高亢嘹亮……为坚决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扶贫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文化和旅游部“精准扶贫”的任务落实,中央民族乐团继甘肃、云南的文化扶贫演出后,于9月19日-2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中秋节来临之际,赴革命老区江西省黎川县,分别在潭溪乡三都村、横港桥广场、县老年活动中心、县公安局等地进行四场文化扶贫慰问演出,为当地群众送去一道道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文化盛宴。

 

  9月20日下午,乐团来到黎川县潭溪乡三都村演出。演员们在36℃的高温天气里于露天广场进行演出,一曲曲精彩的民歌、民乐演绎,为当地群众带来了真切的问候,让大家感受到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魅力。演出中,演员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观众介绍民族乐器的乐理常识,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村民江璐说:“真没想到中央民族乐团会来到我们这样的小山村表演音乐。我在现场,自己的家门口看到这样高超的音乐表演,非常震撼!”

    当晚,乐团演员们用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技艺,在横港桥广场为黎川群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民乐演出。合奏《喜临门》,二胡重奏《赛马》,合奏《敦煌》,芦笙独奏《火车进侗乡》,男声独唱《梅花引》《感恩》等作品悉数上演,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9月21日下午,中央民族乐团“2018年对口支援和文化扶贫”慰问演出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拉开帷幕。值得一提的是,演出中,乐团演员还与老年大学学员合作共演,笛子独奏《天路》配合默契,《一壶老酒》更是让现场气氛走向高潮。学员张霞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在我们自己的家乡,能够看到国家级的高水平的中央民族乐团精彩的演出。一个下午,我们都沉浸在美妙的旋律当中。”

  乐团还于当晚在黎川县公安局开展了慰问演出。演员们通过合奏、独唱、独奏等表演形式,加之古筝、琵琶、二胡、唢呐等民族乐器演奏,表演了许多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风格各异的器乐演奏体现出我国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高水平的演出让在场公安干警、消防官兵感受到传统民族音乐的无限魅力,现场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

  至此,中央民族乐团“2018年对口支援和文化扶贫”之江西黎川慰问演出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