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开启美国巡演
发布时间:2019-01-31 08:57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19-01-31

  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中央民族乐团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文化交流品牌“中华风韵”的推动下,于当地时间1月25日晚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开启此次美国巡演的首站演出。这是继民族乐剧《又见国乐》之后,中央民族乐团又一部创新的中国民族音乐剧目在美国上演。当晚,可容纳2000多人的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歌剧院座无虚席,演出大获成功。

  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崔天凯、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李鸿在中央民族乐团党委书记席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文焕陪同下出席观看演出。

  中国文化的宏大意象,独具特色的民族乐器,《玄奘西行》带观众触摸尘封的历史,走进一代高僧玄奘的传奇人生,开启一段震撼心灵的音乐旅程,赢得了美国观众的喜爱。崔天凯大使在观看演出后上台与乐团艺术家们合影留念并发表讲话,他表示,中央民族乐团用民族音乐讲了中国故事,又用中国故事讲了民族音乐,剧目有传承,有融合,有改良,有发展,这种表演艺术形式很有创意。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持续提升以及国家对外文化交流支持力度的不断推进,我们在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绩,越来越多中国剧目走出国门迈向世界各地的舞台,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客观地看到所面临的瓶颈问题,即如何更好的从外在形式上的“走出去”到实质效果上的“走进去”“融进去”。一部适合对外交流的优秀作品,一定是通过“文化共享”使当地主流观众产生精神共鸣的作品,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国际舞台的话语权,就亟须这样一批能够真正投放国际市场、拓展各国主流观众的优秀作品。《玄奘西行》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的成功上演,让人欣喜地看到,这部代表国家院团艺术水准地作品不仅打破语言障碍与文化差异的阻隔,为美国观众理解和接纳,还以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赢得了观众的认同与追捧。可以说,《玄奘西行》以国际视野的艺术水平和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赢得了美国主流观众群体的广泛赞誉和高度关注,为实现中国文化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跨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世界日报》、《星岛日报》、美国中文电视台等十几家美国媒体和当地华文媒体,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新社等国内常驻华盛顿媒体均对演出盛况进行跟踪采访和报道。

  演出结束后,中央民族乐团还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举办了《玄奘西行》原声大碟签售会。现场聚集了大批乐迷久久不愿离去,一些外国观众对专辑爱不释手,热情、激动地等待主演签售,与主演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