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
中央民族乐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14 10:24 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央民族乐团 2019-03-14

  为了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民族乐团于3月6日上午、下午分别在乐团会议室和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排练现场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认真组织乐团行政、乐队、合唱队全体演职人员集中学习并交流学习心得。团党委书记席强同志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在现场亲自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此次特委托副团长赵东升同志主持传达学习,在学习中副团长乔爱丽、赵聪、唐峰及艺术家代表魏育茹、刘松焘、谌向阳、龚俊莉等交流了学习心得。

  赵东升同志首先向大家全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文艺工作极为重视和关心,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按照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做到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创作的文艺作品则要有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力量。回顾历史,艺术家在抗日战争时期创作的如《黄河大合唱》等艺术作品,在革命战争时期起到了振奋人心,团结人民的作用,并激发了战士们不怕牺牲,斗志昂扬的精神力量,一直影响到今天。”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央民族乐团作为国家艺术院团更要切实落实好文艺为人民的具体要求,乐团近年来创作的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又见国乐》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等剧目,主题鲜明,好听好看,把握住了政治方向,也成为了人民喜爱的民族音乐经典剧目,今后我们还要继续为人民创作,为人民讴歌。
  乔爱丽同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文艺界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学习,我们基层文艺工作者要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肩负起为人民创作的使命和责任担当,用文艺作品来歌颂我们美好新生活,畅想我们美好新时代。
  赵聪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感触最深的两个词是‘时代’和‘人民’。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振奋人心,同时也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好的音乐作品激发出的民族精神是无可限量的,国家艺术院团就是要创作出符合这个时代,深受人民喜爱,能够引领文化方向的艺术作品。”
  唐峰同志表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抒情,这是我们艺术家要守住的根本原则。首先要让观众听懂,其次就是让他们喜欢。文艺作品是为人民创作的,是演给观众看的,所以整个创作和演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
  “我是团里的老演员,也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在乐团已经工作40年,见证了中央民族乐团一步一步的发展。”乐队队长、中阮演奏家魏育茹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作品要以人民为中心。一部作品感动了人民,这就是一部好作品。近几年中央民族乐团推出了不少精品,《印象国乐》《又见国乐》《玄奘西行》三部剧目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上也在纷纷效仿。这说明中央民族乐团把握住了时代命脉,我对这三部作品印象太深刻了,也深深被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的精神所感动,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把乐队的工作做到好上加好。”
  合唱队男低音歌唱家刘松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提出的“四个坚持”适用于民族音乐,也总结出了民族音乐的特点。音乐是可以激发人们情绪和信仰。真正好的音乐应该歌颂祖国,歌唱英雄,弘扬“真善美”,让人民喜欢。“合唱队近期在重温五六十年代老民歌作品,这对合唱队的演员影响很大,大家感受到了作品最真挚的情感。合唱队今后一定在挖掘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代同步伐,用虔诚的心,现代的手段把“真善美”的东西重新展现在舞台上,让老百姓喜欢。”
  乐队扬琴演奏家谌向阳说:“我们的创作和所有本职工作都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今年我们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么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文艺作品更要顺应时代,反映当今时代风貌。作为一线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各个方面提高艺术素养,发挥头雁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合唱队女高音歌唱家龚俊莉表示,作为一名文化战线上的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文化自信,要做一名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一名文艺战士。在业务上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服务。“我们对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首先要有特别高的职业道德,要业精于勤,要在自己的业务水准上有高标准,严要求,更要有理想,有高度,要不愧为一名人民的歌唱家,同时不愧为一名为人民奉献的文艺战士。”
  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广大演职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为人民的创作与演出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