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全国文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重庆市艺术院团经营与管理人才高级研修班举行
发布时间:2014-04-03 10:10 来源:国家博物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博物馆 2014-04-03

    3月18日至25日,重庆市文委与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联合举办了重庆市艺术院团经营与管理人才高级研修班。在开班典礼上,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段周武致欢迎辞,重庆市文化委员会纪委书记张梅做开班动员,重庆市文化委员会人事处处长王皞主持。 
    学员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开阔了视野,收获很大。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刘广宇院长在题为《文委很精心,学院出精彩,学员得精神》体会中写到:文委的精心,体现在市文委转发来文干院通知,要在京举办研修班,特别之处在于要到几个有影响的大院团现场教学,这不同于以往培训的“空对空”,“听到听”,对于我这样的“生产队长”来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也判断出组织者的良苦用心。学院的精彩,体现在没想到文化部还隶属了这么一个硬件具备、软件优异的干部管理学院。如果说开班仪式出席了副院长来予以“对等”重视而达“表”的话,那么课表上的理论灌输,到车间实习,再到阵地观战则非常有“里”。的确,学院调动经验和资源为学员请来了当今最活跃的,也是“先进文化代表”和文化改革的领航者,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内容,“十管齐下”(共6个主讲老师和4个教学团场)在特色化、差异化中让学员在短时期、高密度、多信息、酣畅淋漓地洗了脑。而这一系列工程的具体组织者,班主任刘瑞彪老师,在政治高度、文化知识、管理能力、表达口才、掌控局面,待人亲和上,堪称杰出。同时,他的团队李敏老师、杨明老师也都是那么贴心。学员的精神,体现在领悟了教学者的精神,提振了学习者的精神。我本身是带着任务、困惑来的,几十年在艺术上也曾认识和把握了一些规律,可在新的条件下,特别从专向跨界及提升上,困难多,办法少。“问题导向”是此次学习的基本方法,也不负三十多年的工龄,更是对生命的珍惜,对事业的敬畏。 
    重庆演艺集团重庆芭蕾舞团副团长雷庆九在培训体会中写到:按照文化管理学院的教学模式,我们这一批新学员接受了学院安排的新颖的“破冰仪式”。是的,春寒料峭,冰雪渐融,此谓自然之破冰;博采众家,取长补短,此谓知识之破冰;茅塞顿开,醍醐灌顶,此谓境界之破冰。学以致用,破冰于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也期待在重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破冰,阳春三月,正是播种希望的好时节!本次培训班受训人员来自重庆市各专业艺术院团、演艺机构经营管理工作负责人40人。重点学习了推动转制院团内生发、文艺院团一体化产业链的打造、文化产业投融资业务、文化品牌的建设与营销等相关知识;组织进行了五次现场教学,包括: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京剧院、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朝阳区文化馆、蓬蒿剧场和南锣鼓巷。组织了两次演出观摩、两次结构化研讨、一次学员论坛、一次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