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一堂别开生面的培训课
发布时间:2014-07-25 10: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4-07-25

    7月的北京骄阳似火,在位于北京大兴区的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以下简称“文干院”),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名文化工作者相聚在此,参加全国基层文化队伍示范性培训第一期文化志愿服务专题研修班的培训。随着文化志愿服务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今年的培训将此增加为全国基层文化队伍示范性培训的课程之一。

    与往常一样的是,近10天的研修班课程安排得丰富多样,专题教学、案例教学涵盖了中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现状与发展前景、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模式分析、公共图书馆文化志愿活动的实践与思考等热点内容。现场教学则将课堂搬到了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大剧院等地,让学员们现场学习国内相对成熟的文化志愿服务模式。

    与往常不一样的是,这一次的研修班增加了结构化研讨的方式,这是文干院去年从国家行政学院引进的一种新型培训方式,即围绕某个大家共同关注的主题,在培训催化师的引导下,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规则,灵活采取团队学习、团队决策工具,帮助学员分步骤、多角度开展研讨的一种形式。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很多是一线的文化工作者,在传统的课堂讲授之外,为他们创造更好的交流学习机会,是开设结构化研讨课的目的所在。

    而这场激发集体智慧的创新课程,无疑是整个培训最受欢迎的课程。近50位学员被分成5组,对焦“如何维护志愿双方权益”“如何解决被动服务问题”“如何实现志愿者培训常态运行”等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之后各小组陈述讨论结果。

    “如何维护志愿双方的权益?那么首先要界定这个‘双方’指的是哪两方,有人认为是志愿者和被志愿者的关系,我们小组通过讨论后认为,应该是组织者和志愿者之间的关系。那么,如何维护双方权益?首先是加强培训,包括通用知识和专业技能两方面的培训;其次是遵守协议,完善章程,完善各种服务或者管理的办法;最后是规范招募流程。”讨论结束后,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志愿者工作部主任贾晟代表小组汇报。

    但是这个讨论结果,并没有令所有人认同。“志愿双方不应该包括组织者,组织者属于强势方,而被志愿者才是需要被保护的一方。”现场有学员质疑:“志愿双方其实应该是指志愿者和被志愿者,就是被服务者的权益问题你们完全没有提到。”

    “我们讨论时也考虑过这个问题。志愿服务其实是三方权益的问题,即志愿者、被志愿者和组织者,组织者属于中间结构。不管是志愿者还是被志愿者,权益受到侵犯时都会需要组织者去解决,而按照志愿者的招募流程,服务协议是组织者与志愿者签署的,所以我们在这里重点讨论了组织者和志愿者的权益。此外,被志愿者的权益其实受到很多机构的保护,比如政府相关部门,他们的保护会比组织者更有力。”贾晟说。

    尽管对于志愿双方的定义还存在分歧,但是课程时间有限,已经迅速转换到另一个话题“如何完善志愿者评价与奖励机制”。

    “目前的评价考核制度主要是以时间去衡量,但是有一种更合理、更人性化的方法,就是赋分给予考核和评价,比如,如果是普通志愿者就正常评分,如果具备专业技能就给予更高分数。考核中如果出现问题,就及时再培训或是退出团队。” 辽宁省图书馆社会活动部副主任王方园汇报时说。

    “志愿者应该是平等的,这种赋分制度,是不是可以看作对待普通志愿者和具备专业技能志愿者的不公平待遇?”汇报一结束,就有学员“刁难”。

    “这项制度是上海正在筹备的赋分制度,它并不是把志愿者分出高低贵贱,而是将考核指标综合化,不仅要看服务时间,还考量服务质量和专业水平,以此来评定志愿者星级。星级评比也是对长期志愿者的一种鼓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人才培训交流中心项目研发师沈宇翔进一步介绍了上海市筹备进行的赋分制度。

    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文化工作者聚集在文干院,参加各种主题的培训。一方面,文干院雄厚的师资和管理优势,是学员们迅速提升的重要保证;另一方面,来自基层的学员们,很多面临着共同的工作难题。如何将学员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也是文干院不断思考的问题。其中,对于结构化研讨课程的设置,就是探索之一。

    “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可以聚集各地学员的集体智慧探讨、解决问题。小组里每个人提出自己地区的具体问题来寻求其他地区学员的意见,其他学员参考自己地区的经验方法来进行发言解答,所以这样的效率和集体智慧是无法靠自己的知识力量达到的,也只有在培训班这样的条件下才可以实现。”文干院培训部主任刘瑞彪说。

    而对于这样一堂培训课,学员们也深感受益匪浅。在河南省图书馆副馆长牛松立看来,培训形式活泼多样,特别是结构化研讨与互动交流环节,可以把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或向授课老师请教,或群策群力,通过集体的智慧得到圆满的解决。湖南省图书馆副馆长邓镰说:“正是这种让学员高度参与的培训方式,正是学院为学员们搭建各种交流、互动、展示的平台,使我们每位学员都能在培训中思考,在实践中提高,将来我们也一定把它应用到培训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