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公共文化空中大课堂开讲啦!
发布时间:2014-08-04 09:43 来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 2014-08-04

    2014年7月31日,北京暑气熏蒸。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文化部人事司统筹协调的“公共文化空中大课堂”,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设备调试、组织联络,首场讲座进入倒计时。全国上万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参加了这次培训活动。 

    “云南省楚雄州学员已到位”,“吉林省辽源市图书馆来报到”,“内蒙古包头市图书馆的学员在液晶组合显示屏前各就各位”……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主会场的工作人员挥汗如雨,在电脑前随时监控各地接收点的收看情况,解答各地的技术人员的问题,提供远程服务。

    “公共文化空中大课堂”是依托全国基层文化队伍远程培训网将优质培训资源直接推送至基层,提供面向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在线学习服务,鼓励基层文化工作者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的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这次活动以“文化繁荣·培养团队·提升素质”为主题,以“弘扬人文精神,发展公共文化,提升基层文化队伍和业余文化骨干的文化素养、振兴中华民族文化”为宗旨。面向全国基层文化工作者和三百多万业余文化骨干,2014年拟邀请李国新、吴建中、张国庆、魏鹏举、花建、戴珩、毛少莹、祁述裕、亢清泉、陈宇飞、张小劲等名家学者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城市图书馆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治理等各个领域的专题讲座。采取在线播出、集中收看的方式,由各地文化管理部门组织相关学员到遍布全国各地的教学点听取专家讲座,全年拟培训基层文化队伍、业余文化骨干累计约30多万人次。 

    上午由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在《空中大课堂》主会场主讲《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时代任务》。对如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前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任务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下午,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主讲《城市图书馆的挑战:创新与未来》,将公共图书馆面临的时代挑战及应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如何转型以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公众作了生动的解说。

    从大兴安岭到北部湾,从东海之滨到青藏高原,来自全国各地文化馆、图书馆、艺术职业院校、艺术馆……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在各地的接收教学点参加远程培训。丹东市图书馆、江苏省图书馆、广西壮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学员在会议室内从大屏幕上收看视频的照片传了过来;湖南衡阳市图书馆、山东菏泽市图书馆的会场照片发过来了,主席台上方都拉着《公共文化空中大课堂》的条幅;江苏盐城市图书馆的学员在简陋的环境下,坐在凳子上认真看投影,听讲座;四川省文化馆的学员围坐在会议室的桌子旁观看投影;湖南郴州的学员在字迹娟秀的笔记照片也被传过来;广西贵港播放正常、青海海北播放正常、天津北辰播放正常、东莞正常、湖北黄冈、陕西宝鸡、四川绵阳、湖南长沙、甘肃天水、云南保山、昭通……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信息中心各地的消息源源不断。培训进行中,各地的技术人员不断交流情况,随时探讨解决问题。

    湖南衡阳市图书馆100多人、河南永城市图书馆65人,云南保山市图书馆组织培训人员88人。鄂尔多斯市图书馆组织了全市的基层文化队伍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市信息资源共享支中心在县图书馆组织了一百多位学员学习,桓台政务网特意进行了新闻报道。昆明市文广体局对此次远程培训相当重视,下了文件,要求各县市区组织相关文化工作人员、200多文化工作者集体参加空中大课堂培训班,会场反响强烈。课程结束后,学员自发对老师的精彩授课热烈鼓掌。广西群众艺术馆会场反响很好,罗征馆长还作了总结发言。 

    此次利用互联网络和先进的信息技术,让全国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共聚一堂,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无需耗费车马费用和旅途奔波的时间,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三十多年的培训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也是全国文化系统利用新媒体构建一个培养提升基层文化队伍和业余文化骨干业务素质和文化素养的新渠道,开拓了一条让党和国家的公共文化政策直接与基层文化工作者面对面,让高雅文化走向社会、走进基层的新途径,是用先进文化培养基层文化队伍的新模式。

 

内蒙古鄂尔多斯教学点

 

四川省文化馆教学点

 

广西群众艺术馆教学点

 

吉林省图书馆教学点 

 

昆明市图书馆教学点 

 

山东淄博桓台县市信息资源共享支中心教学点 

 

青海省西海州图书馆教学点

 

云南省保山市图书馆教学点

 

云南省玉溪市图书馆教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