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创新党课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17-08-22 11: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08-22

  中国文化报记者程佳报道:夏季的北京,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安静的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学习的热情。一次次生动的党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每次开课,教室里的学员数量总会比原计划要多出不少。

  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和素质能力提升是重要教学内容与目标。学院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通过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切实把党组织的各方面优势转化为推动文化建设、破解业务工作难题的正能量,真正实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把党性教育贯穿于文化改革发展事业培训的全过程、各方面。

  增加专题党课占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的培训班次多、学员广,业务培训和优质专题党课相结合,别具特色,效果持久。学院创新打造了一系列特色、精品党课,丰富了党课内容和形式,把一些重要培训班次的教学内容作为党课,并把更多优质的党课加到培训内容里去,给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小灶”,使学院的党员干部和来学院受训的党员干部能够“每周受教育、每月有党课、每季能提升”。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在文化部各主题班次,学院还着力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的教学内容占比。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为文化部党校处长班学员作的《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做好文化工作》专题党课,在学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中央党校教授徐浩然、王虎学为文化部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讲的党课颇受欢迎。学院还开展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中国梦是历史的必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遵守党的纪律,做合格党员》《不断提升新时期党务干部素质能力》《加强学习,真抓实做》《切实关注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等专题党课。

  学院业务二支部2017年“党员讲好党的故事”专题学习活动上,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段周武做了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中国梦是历史的必然”为主题的专题党课,近20名党员参加了集体学习。此次活动是一项创新学习形式的尝试,纳入学院“培训者培训周末讲堂”品牌系列活动,由支部每位党员提前备课并逐月作为主讲人讲述党的故事。业务二支部支部书记李红辉表示,“讲故事”这一方式调动了党员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大家在一种参与式、研究式、趣味性的学习过程中,加深对党的认识和对党员身份的理解,使集体学习真正成为碰撞心灵、有助成长的活动。

  “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专题党课上,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周庆富为30余名35岁以下青年授课。周庆富说,青年干部在学习上要做到“三爱”,即爱读书、爱动笔、爱实践,做一个文化人。青年干部在工作上要做到“三勤”,即嘴勤、手勤、腿勤,做一个勤奋的人、细心的人、有心的人。青年干部在生活上要做到“三会”,即会爱人、会律己、会容人,做一个阳光的人。行政支部党员叶晓新表示:“这既是一次党性教育,也是一次学习动员,对我们青年党员的成长进步有重要作用。”

  创新党课联学形式,激发理想信念

  “信念是支撑一个人内心的基石,理想就是人生的目标。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缺少了信仰,理想只能是一纸空谈,缺少了理想,信念也就会失去方向。”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周琳在参加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团委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团委联合举办的青年联学活动时这样说道。

  活动上,近40位青年紧紧围绕理想信念这一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大家表示,此次联学活动以学习讨论为载体,以思想建设为根本,以“两学一做”为指导方向,激发出了大家肯吃苦、愿作为的热情和渴望。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的李楷结合本职工作说:“我们是优秀文化作品的创作者,同时也是中国梦的传播者,我们要将中国梦的优秀内容灌注到作品中,将其中的力量传输给整个社会。”段周武也有感而发,他认为青年同志结合自身实际,想的具体、谈的实在,能够相互启发、彼此促进。青年同志要让个人规划与国家发展方向相一致,用工作体现自我价值,加强学习,诚实做人,踏实做事。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积极与文化部其他直属单位合作,共同给青年党员上党课,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形式创新,也是“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具体体现,是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实践,具有积极和特殊的意义。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信息中心党支部还利用远程培训平台,开设“每月一党课”专栏。“每月一党课”精选20门课程,内容涵盖党性修养、文化建设、网络文化、信息技术等方面,要求学院党员每月至少自学一门,并在线提交学习笔记和课程点评。“每月一党课”活动对文化系统党员干部免费开放,为大家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加了新途径。目前,文化系统已经有近千名党员干部完成了部分在线学习的课程。

  课堂向生活延伸,增加工作活力

  把党课与工会、与团委、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将讲台从教室移到革命旧址、田间地头,学员们的感受更加真切。

  5月14日至19日,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诸葛燕喃带队,学院14名党务干部与文化部2017年处级干部进修班39名学员赴陕西延安进行党性锻炼。

  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前,学员们重读《为人民服务》经典篇章,现场学习张思德同志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默默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奉献的精神。

  在南泥湾,学员们重温了当年八路军开荒种地,风餐露宿,战胜重重困难,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开垦成陕北好江南的激情岁月,体会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巨大力量。

  在梁家河,学员们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住过的窑洞土炕,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攻坚克难、带领群众摆脱贫困的动人故事,感受了梁家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变化,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白天学习,晚上讨论。与会同志围绕在延安的所学所悟,结合自身工作,讨论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通过现场感受革命前辈风范,学习先进典型经验,寻访文化先贤足迹,既增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文化自信,也促进了教学相长。大家表示,每个人的心灵受到了震撼、思想得到了升华、党性得到了锤炼,认识到要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落实贯穿于文化工作始终。

  更多的创新在路上。据周庆富介绍,根据学院“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将相继推出“六个一”。一是搭建一个学习平台,在全国文化干部学知网推出“两学一做”学习专题。二是开设一个专题教室,集中摆放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供大家学习使用。三是推出一个党性学堂,开设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一系列党课。四是研发一套测评系统,对参训学员和党员干部进行党性理论知识测试。五是打造一个党建智库,开展文化党建和文化史料的收集、研究工作。六是创建一个活动品牌,征集参训单位和学员优秀党建案例并结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