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直播新生态助力“非遗”传播传承(线上)研讨会在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3 09:57 来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2022-11-23
  11月17日,直播新生态助力“非遗”传播传承(线上)研讨会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举办。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音乐学院、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的10余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次研讨活动。
  与会专家围绕直播介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传播传承工作的现状、趋势以及构建健康良性的非遗传播传承直播新生态等议题展开讨论。专家认为,互联网特别是直播平台的兴起,改变了非遗传统的言传身教、口耳相传的代际传承方式。网络直播让非遗的传播与传承之间形成了相融共生的关系,因此在直播介入非遗传播的过程中,应创建一个直播平台与非遗学界联动机制,让学界帮助直播平台厘清非遗的概念、确立直播传播传承非遗的标准,并在此基础上,构建起多区域、多层次的传播矩阵,形成非遗传播合力。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直播平台立体、动态传播优势,展现展示非遗的活态特征,增强非遗直播产品黏性,培育忠实用户群体,为非遗传承奠定坚实基础。
  经过充分的交流、激烈的论辩,此次研讨会达成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的趋势下,探索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之路,要坚持创新驱动和科技赋能,让新技术、新媒介为传统文化搭建起新的传播和传承平台。
  本次活动由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举办。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围绕利用新技术、新媒介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等议题开展研讨交流活动,为文化新业态的高质量发展搭台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