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专题培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4 10:58 来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2023-05-24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主办、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专题培训班在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举办。来自长城沿线15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文物局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共计64人参加培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本次培训班是文化和旅游部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总体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高质量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实际行动。培训班落实教学方案要求,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天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一线专家,重点聚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长城数字化探索与实践等主题开展政策解读和理论讲授。 

  行业交流互鉴是本次培训的重要议题。培训班特别安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沿线省份相关负责同志开展座谈,各地代表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主要情况、亮点做法、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同时,山东省济南市和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相关负责同志就当地长城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情况作了案例分享。在此基础上,培训班组织学员赴齐长城(锦阳关段)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实地观摩学习济南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情况。 

  培训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取得良好培训效果。学员们认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既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国家战略,也是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吸收发展经验、强化专业素养,将培训收效切实转化为提升工作本领的实际效能,助力各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