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干部培训
干部培训
在收获和成长中继续前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文化产业发展专题研究班侧记
发布时间:2017-06-14 17:07 来源: 编辑:人事司培训处
信息来源: 2017-06-14

  初夏时节的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满目新翠,醉人心脾,在这清幽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学员,他们就如同夏天里吸收阳光、雨露而茁壮成长着的绿色生命一样,无时无刻不在学习和消化着新知识。

    他们是参加由中组部委托,文化部举办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文化产业发展专题研究班的学员。从5月21日至26日,他们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度过了紧张有序的6天培训生活。

  “学员们每次都是提前二十几分钟就到教室来准备上课了,身为班主任我也常常被他们这种热情而积极的学习态度所感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培训部主任刘瑞彪是这群学员的班主任,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次参加研究班的47名学员都是个顶个儿的优等生,“在这整整6天的学习过程中,虽然课程安排的很满,但是没有一个学员迟到早退或叫苦叫累。学员们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给大家准备的圆珠笔没几天就用完了,这其中既有对知识的渴望又有对培训的尊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断的学习和充电是开阔眼界,为工作注入新活力不可或缺的手段。因此,组织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都是提高国家公务人员工作能力和工作素养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由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和文化部人事司共同主办,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文化产业发展专题研究班”将文化产业作为培训重点内容,则是期望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层领导基础。 

  为了让这基础打得牢靠,让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更加高效,此次培训班的授课教师阵容堪称“华丽”: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亲自审定教学方案并为学员授课,他带来的《关于做好文化工作》的主题报告,高屋建瓴,精辟透彻。此外,雒树刚还就具体教学内容安排提出四点重要意见,增加了现场教学活动,旨在帮助学员开阔眼界,深化学员对文化产业新兴业态、非遗传承发展、文化创意创新的认识与理解,帮助学员进一步提升助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能力;而由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带来的《文化市场管理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带来的《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趋势和下一步工作考虑》,则是以他们在文化领域多年的工作经验为基础而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报告内容案例生动,角度新颖独特,听了报告的学员们纷纷表示“特别解渴”。 

  在专题教学方面,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带来的《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央党校教授、原文史教研部主任周熙明带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解读》,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为王亚民带来的《故宫文创产品开发》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贾旭东带来的《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都深入浅出地对国家政策做了详细的解读。与此同时,在现场教学方面,学员们专门奔赴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园区、天津市生态城产业园、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和杨柳青画社进行了实地考察,“实践出真知”,虽然一路奔波,但对于学员来说其中的收获于也是不言而喻的。 

  “学到的是知识,看到的是榜样,收获的是思想。”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宣传部长叶春华这样概括她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感受。确实,从课前的积极准备,到上课期间聚精会神的听讲、记笔记,再到下课后争分夺秒的知识消化和探讨交流……一说起参加培训班的收获和体验,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区委副书记陈隗楠就打开了话匣子,“领导重视程度高、课程配置高、学员学习热情高、培训内容与地方工作契合度高,不管从哪方面看,我们的培训班都是这样一个‘四高’班,大家带着学习的热情从全国各地而来,最终也满载着收获回到各自的岗位之上,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的呢?” 

  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副县长赵伟兵提及了培训过程中的很多细节:在奔赴北京参加培训班的高铁上,班主任刘瑞彪就已经为学员们建立好了微信群;报道的当天晚上,班会中的“破冰”环节充分调动了学员们的积极性;每天课程结束后,“黄金一刻钟”环节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畅所欲言的交流机会。“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大家都充满了学习的热情,专题教学后的研讨,追寻理论,对照实践,这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讨论,有利于我们对之前的工作进行对照反思。比如,对于以厕所革命作为抓手的山西芮城旅游改革和芮城工艺品包装的创新,我又有了更为清晰思路。” 

  辽宁省喀左县副县长白春华在这次培训中的表现也十分亮眼,每每有提问或者发言的机会,她都是主动抢话筒的那个人,“其实我自己平常没有这么活跃,有的时候在自己县里发言讲话都会害羞,但是老师们的授课内容实在是太精彩了,再加上喀左县现在正在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在进行文创产品开发的过程遇到了一些问题,而此次培训中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为王亚民带来的《故宫文创产品开发》正好给了我很多的灵感和启发,回去之后我会将学到的这些经验结合县里的实际情况进行转化和运用。” 

  培训的时光是短暂而又充实的,转眼6天的培训就进入了尾声,在结业仪式顺利举办之前,培训班专门举办了一场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结构化论坛。论坛上,学员代表们就地方特色资源的转化和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探讨和发言。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有机会发言者争分夺秒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而聆听者则片刻不停的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要点和精华。 

    最终,论坛在学员们争先恐后的发言和热烈的掌声中走向了尾声,顺利结业的学员们拿到了自己的结业证书,红彤彤的证书捧在手里,自豪和骄傲的表情展现在脸上。“培训结束之后,摆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即使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我也会牢记培训中学到的精粹,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姿态投入到鸠江区建设和发展文化产业的工作之中。”结业仪式结束之后,迎着傍晚的霞光,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副区长何文泉对记者表达了他对未来工作的畅想,他的目光就如同学院里这些争相生长着的青草树木一样,生机勃勃。(中国文化报实习记者张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