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干部培训
干部培训
【媒体报道】省部级干部“加强文化自信与文化管理创新研讨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7-07-21 16:16 来源: 编辑:人事司培训处
信息来源: 2017-07-21

    中国文化报记者7月5日讯(记者叶飞)7月4日,由中组部、文化部、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主办的省部级干部“加强文化自信与文化管理创新研讨班”和厅局级干部“加强文化自信与文化管理创新研讨班”在国家行政学院开班。

    研讨班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决策部署,分享各地区的实践经验,研讨加强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发展改革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文化管理创新的思路和对策。来自各省区市党委或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分管负责同志,部分中管金融企业和中央企业负责同志35人,及各省区市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有关业务司局负责同志67人参加研讨班。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管理创新”为主题给研讨班讲授了第一堂课。

    雒树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学员介绍和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的主要任务。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文化建设的重点是实施“一个工程”,构建“四大体系”,即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对外文化交流体系。

    据了解,研讨班为期10天,将举行专题讲授、案例教学、经验交流、结构化研讨、党性教育、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来自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将围绕坚定文化自信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贯彻《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一带一路”建设和文化“走出去”战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金融合作等进行专题授课。同时,将组织安排学员赴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及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开展现场教学,进一步推动工作交流与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