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干部培训
干部培训
【媒体报道】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9-04-20 17:04 来源: 编辑:人事司
信息来源: 2019-04-20

  中国文化传媒网4月18日讯(记者 夕君)4月8日至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全国文艺骨干培训班(戏剧编导)在浙江杭州举办。本次培训班是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至2019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计划中的最后一期,来自全国32个省区市的126位戏剧编导、演员参加。本期培训班的结业标志着中宣部2018年至2019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的圆满收官。

  根据中宣部等单位印发的《2018—2019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计划》,文化和旅游部自2018年7至2019年4月共举办了23期培训班,累计完成2000人培训任务。该培训项目由中宣部提供经费支持,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牵头,部机关有关司局参与申报,承办单位包括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全国文化干部培训基地以及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培训面向全国,对象类型广泛、覆盖面广,包括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管理干部、戏剧创作与评论人才、旅游演艺企业业务骨干、文化创意人才、民营文艺机构业务骨干等。

  文化和旅游部对该培训项目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给文化和旅游部系统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班授课时强调,对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进行培训是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一定要严格精心组织实施好,广大学员也要全身心投入学习好。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对本次培训班教学方案做了认真审核与仔细修改,并就有关环节进行了反复沟通交流。承办方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全国文化干部培训基地)领导班子亲自抓,先后两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关注每一个培训环节,并积极协调学院各部门力量,配置优质资源,严格按照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开展培训,确保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本次培训强化了戏剧编导学员的使命担当。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跃东参加了培训班开班式,随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新时代 新文艺 新作为》为题,从思想认识层面、责任使命高度进行了讲授,使学员对新形势下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领会。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浙江省委宣讲团成员、浙江大学特聘教授何启明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树立并坚定文化自信》为题的精彩授课使学员深受鼓舞,深切感受到戏剧编导的责任和担当,激发了积极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任务的自觉和热情,纷纷表示要在今后戏剧编导工作中注意树立并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做到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善于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力争深刻反映伟大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伟大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来自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的学员王徵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文化建设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方向,坚持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动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编导徐菁遥说:“理论课一点儿也不枯燥,几天学习下来,获得了创作上的行动指南。经过深入学习,我更加意识到,以人民为中心、彰显文化自信等不是口号,而是切实贯穿在创作当中,时刻引领、指导创作的秘诀和武器。”

  本次培训促进了戏剧编导学员的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罗锦鳞、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李建平等专家为学员授课。专家围绕《什么是戏剧,戏剧是什么》《导演眼中的戏剧》等课题,从戏剧史、戏剧理论、戏剧实践等多种角度分享知识、传递经验,并与学员互动,不仅让学员系统地回顾、梳理了理论知识,更在很大程度上解答了戏剧编导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疑问和困惑。授课专家基于文艺工作者尤其是戏剧编导的工作实际,分析如何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践行理论,引导学员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学懂、弄通、做实。

  学员通过听课,配合自主学习配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辅导教材,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角色定位与历史使命,深刻地意识到,文艺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党和人民的文艺事业努力奋斗。

  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既有思想认识层面的升华,又有业务实践层面的探讨,对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和创作管理水平起到重要的作用。“收获太大了,老师们的课程各有侧重,有的注重历史梳理,有的注重分析创作实例,这些课程对我这种来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来说非常宝贵。”来自宁夏银川市文化艺术馆的学员马建平的感受,代表了许多学员的心声。

  本次培训也是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先进教学经验在浙江基地的成功实践。根据培训目标和要求,本次培训精心制定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案,共开设11场专题讲座,并设置了“思享课堂”、研讨教学、观摩教学等新颖的教学活动,其中在“思享课堂”和研讨教学环节,专门邀请了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优秀的培训创意导师,结合中央关于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有关要求,采取以老师引导催化、学员分组讨论、推举代表发言、老师再予以点评和拓展思维的授课模式,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引导学员聚焦问题深入讨论、剥丝抽茧条分缕析,从而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逐步找到有效解决问题的方式、办法,使学员在短时间内认识到进入新时代后破除思维定式,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性。

  “思享课堂”充分调动了学员参与讨论、贡献个人意见建议的积极性,同时授课老师根据学员现场的表现情况和信息反馈,不失时机地调整完善教学方案,这使得“思享课堂”针对性、指导性更强,信息量、知识量更大,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令很多戏剧编导直呼“想不到课还可以这样上,太新奇生动活泼了”。广西柳州市艺术剧院艺术创作中心编导赵奇说:“参加培训研讨教学,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同行一起探讨,对我来说是特别难得的机会,老师的点拨、同行的建议,都是宝贵的财富。”。

  观摩教学则让学员集中观摩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生改编的情景剧《无名之辈》,然后引导学员分组担任导演、演员、观众、媒体等不同角色,从不同角度提出看法,做出评价,代入感十足,深受学员的欢迎。培训结束的调查表显示,学员对本次培训的满意度为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