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干部培训
干部培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文化遗产保护专题研究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25 18:51 来源: 编辑:人事司
信息来源: 2018-07-25
  

  2018717日至21日,受中组部委托,我部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文化遗产保护专题研究班,来自各省、自治区的53名县(市、区、旗)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本次研究班聚焦文化发展的重点工作,创新培训思路和模式,努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专题研究班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高度重视与精心指导。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同志专门到培训班为学员作主题报告。首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文化自信”、“文化强国”、“文化道路”、“文化使命”和“厕所革命”、“红色旅游”、“全域旅游”、“综合产业、新兴产业”及“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为学员作了深入辅导。具体到文化工作,雒部长为学员讲授了“一个工程、四个体系”,即当前正在重点实施的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工程以及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和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体系。 

  本期培训班还邀请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分别作了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与措施”、“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建设发展”、“发挥文物资源在文化产城中的重要作用”的专题报告。 

  本期专题研究班还安排了分组讨论并组织了学员交流,围绕“发挥特色遗产资源、助力区域文化发展”、“善传承、活遗产、促发展”开展座谈研讨,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文化产业司、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与学员共同讨论交流并积极互动,答疑解惑,凝聚共识。培训班还选取故宫文物医院、京彩瓷博物馆等机构作为教学点,安排“像爱护生命一样保护文化遗产”、“非遗保护与特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等现场教学课程,从工作思路和经验认识上对学员进行了启发和拓展。 

  培训期间,学员用心学习、认真思考、积极交流,在培训中展示了良好精神风貌。学员普遍反映,这次培训规格高、内容实、交流深、收获丰,特别是雒部长的主题报告和其他几位部领导的专题授课政策性强、信息量大、案例十分生动,给人以重要启发与鼓舞。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和交流,自己今后的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一致希望这类培训班继续办下去,使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更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以推动各地县域文化传承和遗产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组部委托办班工作计划,911日至15日,我部还将举办地市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题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