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2年第47期:陕西省文化厅积极推进廉政精品剧目创作展演
发布时间:2012-10-17 14:41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2-10-17

    为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陕西省文化厅挖掘利用资源、人才和阵地优势,创作生产和传播廉政文艺精品。8月份以来,联合省纪委监察厅组织举办了陕西省廉政精品剧目巡演,展演省文化系统自己推出的廉政剧目,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热情讴歌廉政典型,生动展现廉政文化,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心灵熏陶和精神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陕西省廉政精品剧目巡演主打节目有秦腔历史剧《太尉杨震》和话剧《二万五》,都曾先后获得过中国首届秦腔艺术节和第六届陕西省艺术节大奖。《太尉杨震》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团创作编排的新编秦腔历史剧,主人公杨震系陕西潼关历史名人,官居东汉太尉,是我国古代清官廉吏的典型代表。杨震的门生曾私下欲送酬金于他,以为无人知晓,杨震却坚辞不受,告诉门生此事“天知、神知、子知、我知”。杨震从此得名“四知先生”,诚实的官德和人格久为历史传诵。秦腔《太尉杨震》不仅展现了杨震清正廉洁的可贵品行,还叙述了他不畏权贵、为民伸冤,坚决与乳国太王圣为首的贪官集团作斗争,赢得百姓拥戴和热爱的故事,生动可亲,传播了中华传统廉政文化。

陕西省戏剧家协会、陕西刘远话剧艺术中心共同打造的四幕话剧《二万五》,则运用轻喜剧风格,以小偷在公交车上偷得二万五千元作引子,通过令人忍俊不止的巧合情节,最后牵扯出某单位处长将大量现金藏于家中沙发内,连自己妻子都无法察觉的惊人腐败案件,深刻揭示出各种腐败分子虽然道貌岸然,但内心惶惶不可终日,最终难逃法网的结局,其廉政教育意义深刻,催人警醒,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巡演剧目思想鲜明、内容生动,集中表现了反贪腐、扬正气、倡清廉主题,可谓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为期两个多月的22场巡回演出中,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观众普遍认为,廉政剧目巡演这一传播廉政文化的有效举措,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干部群众,通过艺术的形式上廉政课,生动形象,悦目动听,使廉洁从政理念潜移默化、入脑入心,值得大力提倡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