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2年第48期:北京市文化局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2-10-17 14:42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2-10-17
  十七大以来,北京市文化局党组紧紧围绕文化中心工作,有效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过程中,着力制度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为重点,以制度规范建设为基础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提高了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 一是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各项任务。每年年初,驻局纪检组监察室认真协助局党组研究确定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召开全市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反腐倡廉工作要点,制定任务分解方案,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将具体任务落实到局领导班子、每个职能处室和各直属单位,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位。每到年底,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机关各处处长和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组成十几个检查组,对全局各部门各属单位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一一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其间,驻局纪检组监察室采取“回头看”的方式,对检查组提出的反馈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复查,督促整改到位,并对年度各项反腐倡廉工作进行督导,确保扎实有效。

  二是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为重点,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力度。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全面展开”的思路,着眼局领导班子、全局各单位、重要岗位和关键部位等几个层面全覆盖,将岗位风险查找防控表和风险防控流程图汇总,有针对性地进行反腐倡廉制度规划。同时制定了《北京市文化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施方案》和《北京市文化局关于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检查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北京市文化局廉政风险防控坚持整体规划、有序推进,计划到2015年底,初步建立起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体系、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体系和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体系,努力实现从源头上用制度防治腐败。 三是以制度法规建设为基础,不断规范权力运行。近年来,北京市文化局下大力气、做细功夫,加强各项反腐倡廉法规建设,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文件。例如,为规范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程序,制定了《北京市文化局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北京市文化局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为保障文化惠民政策落实,完善了“百姓周末大舞台”、“周末场演出计划”、农村“文艺演出星火工程”等公益演出制度规范;为维护文化市场的有序发展,出台了舞台艺术创作生产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这些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自由裁量权,大大降低了公务人员的廉政风险。 

  北京市文化局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促进了惩防体系建设,保障了全市文化改革发展健康有序,受到北京市纪委表彰,被授予“2009-2011年度北京市先进纪检监察组织”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