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2年第55期:福建省文化厅召开惩防体系建设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2-11-23 14:53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2-11-23

  近日,福建省文化厅召开全省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经验交流会,进一步传达学习全国文化系统惩防体系建设经验交流会和福建省直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推进会精神,总结和安排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福建省文化厅按照省委和文化部的要求,高度重视惩防体系建设,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这条主线,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和廉政文化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初步建立起具有文化行业特点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一是以多种形式的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构建了以廉洁理论武装人、以制度教育规范人、以正面典型激励人、以案例教育警醒人、以提醒教育关爱人五位一体的廉政教育格局。二是以多层次制度防范廉政风险,先后重点开展了制度学习、制度督查、优化权力流程、固化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初步形成一套可行管用的惩防制度体系。三是坚持全方位监督约束权力运行,通过拓宽监督渠道、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创新监督机制等举措,构建起行之有效的“大监督”机制。四是着眼治本,构建惩处机制,惩前毖后,保护干部健康成长,坚决打击违纪违法现象。五是多措并举,以舞台艺术为龙头,以公共文化服务为载体,以文化服务单位为窗口,着力打造廉政艺术精品,积极推动廉政文化展示宣传,构建了齐抓共创、多方联动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六是注重以责任制考评推进工作落实,构建了齐抓共管的廉政工作局面。  

  会议总结福建省文化系统惩防体系建设的基本经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坚持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坚持上下交流、多方联动;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  

    会议要求福建省文化系统各单位,一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深入贯彻好全国文化系统惩防体系建设经验交流会和“省直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会”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的布置、推进和检查。下半年要集中精力着重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根据文化改革发展要求和上级纪检部门的新部署,提前谋划好下一个五年工作,进一步明确总体思路、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关键环节、重大举措、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福建省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