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2年第56期:四川省文化厅着力健全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2-11-26 14:29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2-11-26

  为保障反腐倡廉教育常态化,不断夯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思想道德基础,四川省文化厅近日出台实施意见,着力建立健全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落实学习机制,强化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完善中心组党风廉政理论学习制度,要求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反腐倡廉专题理论学习。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都要讲一次廉政党课。实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学习制度,厅机关每年举办一至二次专题培训。推行新录用人员廉政教育培训制度,对新录用人员进行系统的廉政知识教育培训,切实关口前移、注重防范。实行岗位廉政教育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教育,防止腐败问题发生。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对所有拟担任实职的领导干部均进行廉政法规知识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做到用党纪国法规范权力运行。

  二是健全落实民主监督机制,促进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建立定期党性分析制度,通过排查问题、自我剖析、民主评议、落实整改,严肃党的纪律。建立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提高党内监督效果。落实述职述廉制度,厅党组及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每年都要进行一次述职述廉活动。落实日常廉政谈心制度,厅党组成员以及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开展廉政谈心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分管范围内的廉政状况和思想动态。落实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凡新提拔的处级领导干部,党组和纪检组负责同志要与其进行廉政谈话,明确提出廉洁从政具体要求。落实警示提醒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对有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及时进行教育警示和诫勉谈话,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落实回访教育制度,帮助违纪领导干部克服消极思想情绪,增强认识和改正错误的自觉性。

  三是健全落实考核评价机制,增强抓好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激励和追责力度。实行领导干部参加廉政教育备案制度,建立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和参加廉政教育活动情况专门档案。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政教育考核制度,将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范围,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和评先选优重要依据。建立激励和责任追究制度,大力表彰奖励廉政教育工作重视程度高、工作有创新、实际效果好的单位及个人,对不重视廉政教育、导致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负责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处理。

  四是健全落实基本保障机制,保证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落到实处。落实反腐倡廉教育齐抓共管制度,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合力。建立廉政教育保障制度,把反腐倡廉教育经费列入单位行政经费预算,保证宣教队伍、宣教载体建设,确保各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