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李洪峰同志带队到国家图书馆调研廉政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3-03-22 11:16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3-03-22

  321,文化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带领驻部纪检组监察局一行8人,到国家图书馆调研廉政文化建设。驻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秦建业和正局级副局长亓胜阁,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和副馆长张志清及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同志,国图有关专家参加,就总结廉政文化建设专题召开了座谈会。 

  李洪峰说,这次调研是中宣部的统一部署,整个宣传文化系统都动员起来了,文化部党组也高度重视。我们纪检组监察局调研的题目是廉政文化建设。国家图书馆是文化重镇,也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希望借这次调研的机会就三个方面工作进行总结提高:一是抓自身的队伍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二是国图作为全国的总书库,面向社会、服务广大读者,进一步发挥廉政教育功能;三是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 

  詹福瑞同志说,李洪峰同志带调研组前来调研指导工作,体现了对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关心,我们党政班子对此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廉政建设有两项重要工方面,一是制度建设,要把权力关到笼子里,这是刚性的。国图这几年在工程招投标、干部招聘选拔任用、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建章立制,通过制度管人管钱管事,成效很明显。另一个方面,就是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如果说制度是把权力关到笼子里,文化则是把灵魂从权力里面解放出来。在这方面,国图十分重视,无论是日常领导中心组学习,还是在馆内职工中营造积极的读书氛围,都是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效果也很好。 

  詹福瑞同志说,作为一个文化单位,国图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国图很关注读者自身灵魂的净化。我们以收藏的文献为基础,举办讲座和展览,都以讲文化精品为主,传播廉政文化是一个重要方面。尤其是历史文化讲座,对警醒党员领导干部净化灵魂、提升境界很有意义。我们认识到,廉政文化建设是一个从根本上灵魂上反腐倡廉的重要举措,在这一方面国图大有可为。前些年国图参与承担了廉政史鉴的编纂工作,为这方面的探索积累了很好经验。现在国图正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馆藏资源,进一步传播利用珍贵的廉政资源,更好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扩大廉政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立法决策服务部、社会教育部、古籍馆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从各自领域出发,就廉政文化建设谈了一些看法。作为国家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典藏阅览部通过开办红色文献主题阅览室、开展读者廉政教育、开展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等活动,一直发挥着社会教育的“窗口”职能,在提升自身服务质量,在引领社会文化教育方面都充当了重要角色。立法决策服务是国家图书馆承担的重要职责,为国家层面的决策和立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文献支持,反腐倡廉建设是立法决策服务体系一个新的题点。例如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的策划选题中,十分注意廉政题材和题目,得到了很多领导干部的好评。同时,还组织编写《为政镜鉴》和《为政箴言》,扩大了廉政文化的社会影响。社会教育部是国家图书馆对外拓展社会教育职能的窗口,特别注重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思想道德素养方面的展览、讲座、读者活动。在开展社会教育过程中,十分注重对社会主义文化和社会主义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宣传,特别是对共产党员优秀精神品质的宣传,在追溯历史、发掘馆藏、展现人物的同时,也通过正面宣传和引导,对观众起到教育、警戒的作用。国家图书馆古籍部承当了《中国廉政史鉴》历史人物卷的编纂工作,通过参与完成这一廉政文化集大成之作,有关专家体会到传统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果需要认真总结、发扬光大,书稿的编纂过程本身也是廉政文化学习教育的过程,今后将进一步利用珍贵典籍与特藏文献,为廉政文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李洪峰总结指出,国家图书馆近几年服务项目越来越多,领域越来越宽,层次越来越高,内容越来越丰富,成绩很大,成效显著,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赞誉和好评。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国图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扎实开展面向职工队伍的廉政文化工作,职工队伍的风气越来越正,素质越来越高,精神面貌越来越好。二是紧密结合国图为读者服务、为社会服务的窗口职能,组织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在典藏服务、公共教育、立法决策服务、古籍开发利用等方面都融入反腐倡廉的内容。三是在编纂《中国廉政史鉴》人物卷过程中,国图做出了重大贡献。人物卷质量很高,经得起检验。希望国图继续开发利用好丰富的馆藏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立法决策,服务于人民群众,服务于反腐倡廉建设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