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李洪峰同志带队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调研廉政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3-04-02 10:14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3-04-02

  326,文化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带领驻部纪检组监察局一行8人,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调研廉政文化建设。驻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秦建业和正局级副局长亓胜阁,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党委书记雷喜宁和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及业务骨干代表参加,召开了廉政文化建设专题座谈会。 

  李洪峰同志说,一直以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儿童艺术的创作演出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我们这次调研是部里的统一安排,调研的内容是廉政文化建设问题,就是要研究怎样充分发挥文化部系统的人才优势、阵地优势、资源优势,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对中国儿艺来说,推动儿童艺术创造演出,就是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也是良好的廉政氛围。我们这次座谈,主要了解掌握三个方面情况:一是结合儿艺创作演出的实践,如何从孩子抓起,建设廉政文化;二是在队伍建设过程中,怎样发挥廉政文化的作用;三是对文化系统廉政文化建设,有何建议和意见建议。 

  周予援同志首先对李洪峰同志和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雷喜宁同志介绍了中国儿艺近年来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他说,近年来,中国儿艺从实际出发,按照文化部党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文化部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部署精神,在思想认识上有了进一步提高。中国儿艺认识到,在剧院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既要贯彻上级的总体部署,又要切合剧院发展的实际需要;既要采取一定的工作形式,又要注重实际成效。总的指导思想是,围绕中心,服务中心,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剧院各项工作当中,为剧院的建设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和氛围。一是重在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的思想教育。着力树立廉洁奉公的价值理念,提高廉洁意识,努力做到拒腐蚀永不沾。二是抓好剧院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廉政准则》相关配套制度措施和规范性文件,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制度的可操作性,用制度管人管事,让干部职工行有所据,有章可循。三是认真抓好制度的执行。本着对工作负责,对干部负责的精神,对干部任用、工程建设、采购招标、大额资金使用,实行全方位监督,并开展对干部廉洁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思想教育。重点是进行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教育,引导干部和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廉洁操守和政治本色。五是着力提高艺术创作质量。努力推出优秀儿童戏剧作品,为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和在青少年中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做贡献。 

   座谈会上,同志们深入畅谈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体会。大家认为,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从价值取向上看,崇尚廉洁、鄙弃贪腐;从内容构成上看,融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为一体,反映人们对廉洁政治和廉洁社会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精神追求。从建设路径上看,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以廉政制度和规范为支撑,以群众广泛参与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和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产品为载体。从重要意义上看,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举措,对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全社会反腐倡廉意识,形成廉荣贪耻的思想道德基础和文化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地位。
很多同志提到,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接续奋斗。今天的少年儿童,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生力量乃至中坚力量,“中国梦”要在他们的手中从理想化为现实,他们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优秀的儿童剧对孩子们增长知识,健全人格,丰富想象力,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儿艺作为舞台艺术的“国家队”,感到责任重大。多年来,中国儿艺以“今天的作品,明日的经典”为要求,推出了一大批受到观众和市场认可的作品。这些作品从儿童心理和接受能力出发,融合文学、音乐、美术、舞蹈等多种艺术元素和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塑造逼真感人的艺术形象,寓教于乐,具有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对于孩子们的思想品德的培养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培养未来的合格的事业接班人有着长远的意义。因此,在建设廉政文化方面,儿童艺术有自身的资源和优势,中国儿艺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和责任。

  与会的儿艺领导和专家表示,在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儿艺要努力构造三大艺术作品系列。一是现实题材作品系列。2012年创作了《特殊作业》,荣获第七届全国儿童剧展演优秀剧目奖和2012年度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2013年,安排创作以东北发生的各界人士志愿帮助身患绝症少年实现到天安门看升国旗的心愿为背景的剧作《心愿》,反映人间的真情和大爱。二是经典童话故事系列。将中外经典童话改编搬上舞台。2012年主打世界经典童话,2013年主打中国经典童话。三是中华智慧美德故事系列。将流传千百年的反映中华民族智慧和美德的故事,包括那些歌颂勤劳,鄙薄贪婪的故事加以改编,用生动的艺术形象呈现给孩子们。其中,在创新的同时,还注重传统剧目的复排,让历史上的优秀剧目以新的形式恢复活力,形成优秀保留剧院的不断积累。《马兰花》已经演出了50多年,依然深受少年儿童喜爱。2013年,剧院将以音乐剧的形式复排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演出过的《岳云》,用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教育和熏陶今天的孩子们健康成长。 

    秦建业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李洪峰同志带队到儿艺来调研,是经过认真思考的选择。廉政文化就是营造一种文化氛围,强化以贪为耻、以廉为荣的理念。在这个方面,儿艺做了大量很好的工作。同时,儿艺的领导干部严格自律,没有发生不廉洁的问题,这也是几年来坚持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成效。儿艺的工作面向少年儿童,跟廉政文化密切相关。儿童艺术中积极向上、劝人向善的内容,其实就是廉政文化。通过艺术的方式来反映廉政文化,孩子受教育,家长也受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孩子们是国家民族的未来,中国梦就是关于未来的梦,希望儿艺总结好经验,继续坚持把廉政文化融入到艺术创作中,创作演出更多更好的廉政文化剧目,为更好地教育好儿童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