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云南省文化厅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发布时间:2013-12-23 08:53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3-12-23

  2013年,云南省文化厅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全面推进省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岗位廉政和警示教育。组织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厅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执法总队全体人员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在省直文化系统开展明白我是谁、我为谁、我做什么的“三明白”教育。认真总结党的十七大以来廉政文化建设的做法、经验和成效,云南省图书馆出版12期《廉政文化建设参考》,在宣传廉政文化建设典型经验、传递省级各部门廉政文化建设信息、促进廉政文化理论研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聚焦“四风”,集中整治,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制定了《云南省文化厅干部转变作风六条规定》,要求密切联系群众,厅领导每年深入基层不少于2个月。要求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和发文。要求严格廉洁自律,各级干部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印发了《中共云南省文化厅纪律检查组关于2013年春节期间切实改进作风严格廉洁自律的通知》和《云南省文化厅关于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严禁公款走访送礼宴请的通知》,坚决刹住春节、中秋节和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同时,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治理会议多文件多活动多评比多“四多”问题。严格会议审批,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和参会人数,2013年全厅会议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3以上。严格控制发文总量、发文规格,压缩文件篇幅,避免重复发文,不随意扩大发文范围,全年文件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3以上。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公务活动的规格、规模,2013年公务接待费比去年同期减少38%。全面清理节庆活动,全面清理各类检查评比表彰项目,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认真清理公务用车违规行为。根据中共云南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清退各类会员卡,确保了清退对象真正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三是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机制。认真学习贯彻省委颁布实施的《关于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述廉的意见》、《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对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监督检查的若干规定》、《云南省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定》、《关于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实行总结报告制度的规定》等“四项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省直文化系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拟定了《云南省文化厅厅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完成了对4个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定》、《云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查找廉政风险点,统一印发了《省文化厅机关职权目录、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及权力运行流程图》,要求机关各处室预防腐败关口前移。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确保党的干部政策落到实处。拟定了《云南省文化厅厅管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工作制度》,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同厅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10余人次,有力地保障了党内监督制度的落实。制发了《云南省文化厅关于印发2013年重点督查的20项重点工作的通知》,确保重点工作抓出成效。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服务基层年项目落地年作风转变年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扎实开展“服务基层年、项目落地年、作风转变年”活动。按照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开展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对“兴边富民” 文化项目进行了督促检查。制发了《云南省文化厅2013年度行政绩效管理实施方案》,以行政绩效审计、稽查、评估为重要监管手段,扎实推进行政绩效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