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贵州文化厅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推进文化涉农资金网络监督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4-09-09 09:58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4-09-09

贵州省文化厅党组充分发挥主体责任,把文化涉农资金网络监督管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着力点,以点带面推动文化工作和廉政建设融合开展。

首先,认真对照两个责任的要求,明确厅党组书记是文化涉农资金网络监督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并与有文化涉农资金的处室负责人签订责任书,驻厅纪检组监察室负责监督责任书内容的落实,为主体责任落实提供监督保障。

其次,驻厅纪检组由场内监督转向场外监督和执纪问责。贵州省文化系统统一执行《文化涉农资金网络监督管理责任书》,每一条责任都与追究对应,文化厅业务处室没有履行好责任,驻厅纪检组按照追究条款实行责任追究,要求这些部门要向党组作出书面说明或检查。

在文化涉农资金网络监督管理工作中,业务处室的责任是监管,驻厅纪检组的责任是再监管,通过再监管,给监管工作推动力,保障监管到位。具体地说,省文化厅业务处室的责任是通过涉农资金监控网,监督全省文化涉农资金的分解和资金使用票据的录入情况,督促市州文化局及时将文化涉农金分解到位;及时将辖区内资金使用票据及活动开展资料的上传到监控网上;驻厅纪检组通过全省的文化涉农资金分解率和资金使用票据录入率来检查业务处室的工作情况。如果说,使用文化涉农资金的乡镇是运动员,监管文化涉农资金使用的业务处(科)室是裁判员,那么,纪检部门就是场外监督员。

   为健全文化涉农资金网络监督管理机制和扎实推进工作,826日,贵州省文化厅在毕节市大方县召开全省文化涉农资金网络监督管理工作会,进一步交流经验、部署任务、安排工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许明讲话特别强调,县级文化部门要主动与当地纪委联系,把行业对资金的使用要求与县纪委的监管和考核结合在一起。会议强调,驻厅纪检组监察室要加强对全省文化涉农资金网络监督管理情况的专项检查,每年要对全省各市州文化涉农资金网络监督管理情况进行排名并在网上公示。(驻贵州文化厅纪检组监察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