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驻甘肃省文化厅纪检组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发布时间:2016-01-07 10:19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6-01-07

 

2015年以来,甘肃省纪委驻省文化厅纪检组深化“三转”,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积极履行派驻机构6项工作职责和8项监督权限,强化对省文化厅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督导,不断推动省直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压力传导,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一)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协助“省直文化系统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对6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六重点六深入”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即: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重点,深入贯彻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以责任追究为重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预防;以纠正和整治“四风”为重点,深入推进作风纪律建设;以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深入持久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推进“三转”为重点,深入落实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求。

(二)督促厅党组率先垂范落实责任。突出对厅党组领导班子和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工作与文化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将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班子成员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巡察、“三述”、谈话、专项治理等工作领导机构,担任组长、副组长,既负责组织协调,又直接承担具体任务。督促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和信访事项作出有实质内容的批示30多次,作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正式讲话10余次,约谈省直文化系统领导干部10余人次。督促厅党组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党组会议14次、中心组学习8次,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和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加强检查督办。

(三)开展谈话传导责任。督促厅党组制定《责任传导类谈话工作计划》,成立10个谈话组,由厅党组书记、厅党组成员和地厅级领导干部按照分工,逐级约谈省直文化系统领导干部70多人次,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传递责任、传导压力,督促即知即改。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谈话,分别担任各组协调员和记录人,规范谈话程序和方法,协助谈话人汇总情况、梳理问题、把握政策、制订提纲,如实记录谈话情况,装入廉政档案,作为“两个责任”考核依据。对部分省直文化单位开展内部谈话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责任传导不断拓展延伸。

(四)组织领导干部述纪述廉述作风。驻厅纪检组根据省委《关于全面推行述纪述廉述作风制度的通知》,研究制定了开展领导干部“三述”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15年度集中“三述”计划,按照“归口管理、分期分批全覆盖”的原则,确定首批集中“三述”人员,专门发函征求各方面意见,如实反馈,并对个人“三述”报告逐一审核把关。筹备召开了“领导干部集中述纪述廉述作风会议”,组织部分厅党组成员、厅机关处室负责人和省直文化单位主要领导向厅党组述纪述廉述作风,并对“三述”人员进行民主测评,提请厅党组会议研究确定评价意见。

二、强化问题导向,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一)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驻厅纪检组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人群、重点问题,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强化作风纪律监督。先后印发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中秋、国庆期间《严格遵守作风纪律规定的通知》,组织开展“九个严禁、九个严查”活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情况开展抽查检查;抓好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事先报告制度,由纪检组监察室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对举办规模、邀请对象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抽查检查举办情况;对省博物馆办公用房清理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配合省纪委对一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专门聘请2个会计事务所,协同人事、财务部门对4个单位开展了离任审计监督;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深化提高,认真审核各处室、各单位风险防控措施和方案,督促修改完善,加大执行力;派出纪检监察干部,分别对厅党组、机关处室支部、省直各文化单位党组织“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监督,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开展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检查反思问题、撰写对照材料、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开门见山、红脸出汗、触动灵魂。

(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重新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落实“两个责任”11个方面的任务进行了细化,规定相应分值,由厅党组与各处室、各单位分别签订,对照检查。研究制定了《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方案》和《考核评分标准》,成立6个考核工作组,分别对省管领导班子、厅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考核。做好结果运用,坚持“一票否决”,对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单位,取消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评先评优资格。

(三)督促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驻厅纪检组积极配合省委第五巡视组完成了对省文化厅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工作,牵头制定了厅党组《整改落实方案》,梳理4个方面20条问题,提出75条具体措施,督促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单位整改落实,向省委巡视办报告了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巡视组交办意见,对移交的2条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调查处理

(四)督促整改落实省委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意见。省委对省文化厅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情况进行反馈后,驻厅纪检组协助厅党组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将反馈问题梳理细化为3个方面、9条、26种表现形式和10项要求,制定整改措施53条,督促相关处室、单位认真整改。

三、强化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

(一)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驻厅纪检组监察室坚持每周例会制度并经常性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分析研究省直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制定监督检查的计划方案,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以铁的纪律强化纪检干部教育管理,带头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甘肃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选派10人次参加中纪委、省纪委、文化部纪检组举办的各类业务学习培训班,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传帮带”活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参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反复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办法》,梳理制定了年度巡察计划和巡察工作流程,组成2个巡察组,召开部署协调会进行培训。针对巡察对象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分别梳理巡察主要方向和主要问题,制定具体巡察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对4个省直文化单位进行了为期2周的实地巡察,召开被巡察单位动员大会,列席有关会议,与每名干部职工进行个别谈话,专门赴天水等地对被巡察单位部分考古工地现场进行抽查检查,结合前期审计、考核、信访等途径掌握的信息,仔细查阅台账、文件、资料和有关记录,检查财务管理和经费账目。组织各巡察组召开内部分析会,起草《巡察报告》,梳理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提交厅党组和厅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议,并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督促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按时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紧盯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严肃调查、整改和问责。

(三)强化纪律审查和执纪问责。驻厅纪检组监察室落实“两个为主”要求,按照分类处理原则,妥善办理信访事项。经常性召开信访事项和问题线索分析会,逐件认真梳理信访事项的性质、内容和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反映问题的具体性、可查性,制定调查思路和措施,组织专门力量认真核查,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共办理信访事项10件,了结6件,正在初核1件,转办1件,暂存2件。严格执行纪律审查程序,采取多种形式,加大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惩处力度。提请厅党组对6起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对8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5名干部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在今年查处一起违规违纪问题时,由于责任人既是单位一把手,又是文物专家和党外人士,身份比较特殊,因此有的厅党组成员从保留人才等角度出发,在处理问责上存在顾虑和不同意见。驻厅纪检组坚持原则、顶住压力,多次向省纪委、厅党组请示汇报,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同时,向有关单位及时发出《监察建议书》和《督办函》,对落实厅党组决定和整改工作进展等事项进行督导,确保问题调查到位、处理到位、整改到位,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

四、强化廉政教育,创新开展廉政文化建设

(一)抓好基础性教育。坚持逢会必讲,督促厅党组及时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领导干部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思践悟》系列文章和上级历次会议精神,边学习、边思考、边讨论,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协助厅党组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起草厅主要领导党课讲稿和发言提纲,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贯穿其中。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驻厅纪检组督促厅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讨论发言,并按照省纪委部署和要求,向厅党组成员、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省直文化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宣讲,及时安排省直各文化单位开展宣讲活动,做到全覆盖。

(二)抓好经常性教育。向全省各级文化单位编发9期《纪检监察简报》,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决策部署。收集全国、全省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发6期《警示教育材料》,引导党员干部以案反思、警钟长鸣。建立“廉政提醒短信平台”,向省直文化系统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编发廉政内容短信,宣传“3783”主体责任体系内容、任务督促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和专项活动进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进行及时提醒,打好“预防针”。

(三)抓好集中警示教育。组织召开“省直文化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专题警示学习会”,学习传达中央《关于部分省市县党委书记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和省委王三运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组织领导干部交流发言。组织召开“领导干部廉政主题教育大会”,邀请省纪委领导同志授课,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创新开展廉政文化活动。以去年第二届全省百姓小品艺术节评选表彰“优秀廉政剧目”为基础,制定了《“陇原清风”廉政文化巡演活动方案》,得到省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有力指导及经费支持。精心创作排演了一台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廉政节目。从11月初开始,分赴兰州、定西、白银、临夏等4个市州、20余县区进行巡回演出40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广受各地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欢迎。计划利用3年时间实现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巡演全覆盖

通过一年来的工作,驻省文化厅纪检组监察室主要体会是:

一是要突出“敢”字,主动作为树形象。驻厅纪检组充分认识到“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坚持敢说、敢抓、敢管、敢执纪、敢担当,勇于把纪律审查和纪律监督挺在前面、摆在前列,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检查,让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形成声势、走到台前。

二是要突出“细”字,建章立制明责任。必须要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抓手,对“两个责任”进行明确规定和详细划分,为派驻机构充分履行职责提供依据和保障。

三是要突出“实”字,传导压力抓监督。必须要以谈话、巡察、“三述”等活动为载体,实现监督检查和压力传导全覆盖,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既成为落实责任的主体,又成为派驻机构监督检查的主体。

四是要突出“严”字,执纪问责强惩处。必须聚焦主业,强化纪律审查和执纪问责,把执行纪律、维护纪律作为派驻机构的最主要任务,真正实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

五是要突出“特”字,发挥优势促教育。宣传文化系统的派驻机构必须立足甘肃丰富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廉政文化资源,督促驻在部门充分发挥文化行业的人才、资源、阵地优势,突出特色抓好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为纪检监察工作营造良好的思想认识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倡廉的良好氛围。(驻甘肃省文化厅纪检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