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驻四川省文化厅纪检组聚焦主业正风肃纪
发布时间:2016-01-27 17:12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6-01-27

2015年,驻四川文化厅纪检组聚焦主业,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依法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一、督促主体责任落实

协助党组召开四川省文化厅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加强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纪检组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律执行情况、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经济责任审计、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作风建设情况、选人用人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腐败问题,促进干部清正廉洁。

协助文化厅党组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将党组主体责任细化为29项、纪检监督责任细化为15项,明确了厅直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纪检部门责任。协助厅党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任务细化表》,将任务逐项分解到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单位和处室,明确具体要求和时间进度。同时,组织实行“签字背书”,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厅直单位党委负责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纪检监察干部签订“六项承诺”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担子

制定下发了《驻文化厅纪检组监察室2015年工作要点》,以抓作风正行风、抓改革建机制、严纪律肃贪腐为重点,部署本年度纪检监察工作,以督促党组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为抓手,强化对党组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深化“三转”,切实履行纪检组监督责任。

、聚焦主业落实监督责任

转发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厘清驻厅纪检组工作职责全面落实监督责任。一是加强对厅直系统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中央重大方针政策、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督查。二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重程序、重规范、重制度,严把廉政风险关,严防“带病提拔”,今年先后对2名拟提拔任用领导干部给予了廉政一票否决对二十多位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三是加强对重大文化活动、文化专项资金的监督,参加首届四川艺术节监督工作,确保评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四是加强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切实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加大了任期干部的审计比例,以审促改,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认真处理信访举报,严肃查办违纪案件 

按照省纪委有关要求,认真清理了近10年来群众来信来访以及上级交办的信访举报件,排查问题线索,完善信访台账制度。按照领导干部信访问题线索五种处理方式,对遗留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理。在省纪委领导下,立案查处了锦城艺术宫主要领导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处理了文化厅某正处级干部参与南充贿选案的违纪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降职处分。

、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及时组织传达中纪委四川省纪委下发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通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国资之蠹》、《南充拉票贿选案警示录》查处案件为例,组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节假日编发廉政提醒短信,防止“节日病”发生。组织《廉洁四川你我同行》专题文艺演出会同省剧目工作室编辑出版《身边的榜样——四川廉政戏剧作品选》。组织学习新修订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党员干部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守住纪律“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本色。(驻四川省文化厅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