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王铁同志到传媒集团调研廉政工作
发布时间:2016-03-31 15:34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6-03-31

3月30日,文化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王铁和副组长单威一行到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承萱首先做工作汇报说,传媒集团以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项目安全可控为基本原则,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严格规范项目管理,努力完善自身风险防控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决策监督机制。认真开展项目前期调查研究形成项目报告,严格做到“没有调查研究不决策,没有征求意见不决策,没有民主讨论不决策”;认真听取专业法务人员意见,预先有效规避法律风险;坚持召开班子会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工作,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积极发挥监事会、纪检监察监督职能,严格做到重大事项讨论和决策有现场监督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做到有章可循。制定施行《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考核评价和评估办法》《关于规范对外合作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二级公司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办法》、《二级公司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规定》《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班子会会议制度》、《董事会会议制度》、《中国共产党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委员会会议制度》《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国有资本金管理办法》、《资产评估管理办法》、《内部审计制度》、《下属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下属公司管理办法》、《下属公司党员及党组织管理规定》、《下属公司干部选派考核办法》等制度,建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三是实施分类管理。在人事方面,全资公司的班子成员人事任免权在集团,中层干部需要集团干部处进行备案;对7家控股公司,集团通过派员担任法人代表、董事长、总经理或执行董事等重要职务的形式直接参与公司运营管理;对涉及金融、投资类风险较大的公司,通过担任法人代表、董事长、总经理等重要职务加强管控在财务管理方面,全资公司的财务人员由集团委派,接受集团的直接管理;集团对全资公司和控股公司进行统一财务核算制度,统一会计科目和财务报表,确保财务信息的一致性和及时性统一财务软件系统通过集团网络版财务系统实现对财务收支的全面监管还统一委托中介机构对全资和控股公司进行财务审计对于参股公司,集团强调以资本为核心,各公司按要求提供财务报表,集团不直接参与财务监管,以规避财务风险。

据介绍,集团2015年开展“质量效益年”活动,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按照“调整结构、理顺关系、提升质量、增强效益”的总基调,以构建实现“双效统一”治理框架为重点,对集团下属公司及业务中心进行全面清理整顿进一步优化整合资源加强成本与效率的管理积极防控廉政风险,保障了事业健康发展

王铁同志对传媒集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三点新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做扎实,二级三级企业尤其要把反腐倡廉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二是要把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特别是主体责任体系要完善,各级领导干部对反腐倡廉要敢担当敢负责;三是要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之中,保障和促进两个效益双丰收。(驻部纪检组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