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迟耀云调研故宫博物院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6-11-23 16:59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6-11-23
  11月7日,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文化部党组成员迟耀云一行到故宫博物院调研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纪天斌汇报故宫博物院纪检监察工作,单霁翔院长介绍故宫博物院近年来主要工作,迟耀云组长传达中央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精神,对故宫博物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要求。

  纪天斌书记从六个方面总结了纪检监察工作为“平安故宫”建设、故宫博物院事业科学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即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调反腐倡廉教育的先导作用,守纪律、讲规矩,使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条规防线更加牢固;加强监督、公开公正,努力形成“不敢腐”的监督机制;坚持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严格依照程序处理来信来访举报;注重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注重自身素质建设,强化自律观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单霁翔院长详细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定位、机构设置及发展目标,拥有的世界级文化资源,以及近年来在实施“平安故宫”工程、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呵护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人性化地服务观众、服务社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创造力和影响力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

  迟耀云组长在听取汇报后表示,故宫文化博大精深,故宫人令人敬佩,故宫博物院的工作在继承中有创新,创新中有坚持,故宫在提升文化自信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迟耀云组长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两部重要党内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强化派驻监督。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督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组织进行问责。

  迟耀云组长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故宫博物院作为文物单位,在强调业务工作的同时,切不可忽略党风廉政建设。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不管党治党是失职的观念,一级压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做到婆婆嘴,就是多唠叨、常提醒;妈妈心,就是真心关心和爱护同志;哥哥样,就是以上率下、做出榜样。二是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要从维护党的信用和权威的政治高度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越往后执纪越严。院党委一定要带头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自己的人管好,确保不出问题。三是要运用和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给同志们打个招呼、提个醒,起到预防的作用;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谈话函询,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严管就是厚爱,通过这一道道防线来防治干部突破底线而受到纪律处分,这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同志们负责,是真正爱护干部。

  单霁翔院长表示,故宫博物院工作经常强调文物安全要做到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其实政治安全也是一样的道理。今后不但要继续抓好业务工作,更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要“两条腿”走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切不可觉得“差不多”了而放松警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中央近来出台的一系列文件规范。其次,要从院党委向下级党组织层层传达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和要求。再次,要根据文化部制定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制定好院内的规章制度。以此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健康成长,促进故宫博物院事业可持续发展。

  驻部纪检组副组长华珍、驻部纪检组副局级纪检员蒋清华、驻部纪检组二室主任张彦胜,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冯乃恩、任万平,院办公室、法律处、审计室、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故宫博物院办公室供稿)